真话说在真相前

时文:美国时间二○一六年三月二十七日四点三十分,搭载着六颗谷歌卫星的运载火箭发射升空,谷歌的全球免费WIFI覆盖计划迈出了第一步,预计二○一六年前将有超过六十颗卫星升空,初步进行全球免费WIFI覆盖。有人预言,一旦谷歌卫星开放全球无盲区免费无线网络,……中共花费钜资研发的把本国互联网与世界互联网隔开的防火墙,就成了废品。

──网讯:《谷歌安装全球免费WIFI》,二○一六年三月三十日

插嘴:早于以上新闻一个星期,《人民日报》就发表了它的社长杨振武一篇长文《把握好政治家办报的时代要求》,警告说“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正是提了那壶那壶不开,当局真的难过谷歌百十颗卫星上天“这一关”了。查古今一切独裁政权,其维持自己“长期执政”的法宝不外“两杆子”:枪杆子和笔杆子。枪杆子可以通过杀伐少数人而维稳于一时,要稳住多数人保持“长期执政”,还得靠笔杆子欺骗,而欺骗成功的条件就是捂住百姓眼耳喉舌,使其与真相隔绝。如果说此伎在信息时代以前还能多少奏效为皇家维它几百年几十年的稳,过后则骗人有效期只能以月日计了;到今后每隔数十秒就有wifi卫星从头上飞过时,堵塞“互联网这一关”就真无法过了。这张日报素以掩盖真相只说假话闻名,而这一次却不仅说了真话,而且说在真相发生以前,值得点赞。

不过那位杨社长的真话文里还有一句真话,听了却令人喷饭。他说:“任何政党要夺取和掌握政权,都要用好舆论这个武器。”查全球国家(含地区)逾二百,政党当还更多,有几个政党还敢通过野蛮的强力“夺取”而去“掌握”政权?有几国的民众会让本国的政权被“任何政党”夺来夺去而不把它踢下海?又还有几个不听民众舆论却自说自话伪造舆论的“政治家”能够“长治久安”?所以我怀疑这句话却是发表于百年以前一九一六年的古文,媒体名叫《顺天时报》,印数每日一份,审者和读者共一人,名叫袁世凯。

都非好东西

时文:对今年的两会,我想套用一句俗话:“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一锅粥,指人大和政协。一粒老鼠屎,指某宣传部向媒体发出的一纸负面清单,禁忌之多,据说有二十一条。……凡是“姓党”所不爱听的信息和意见,一律在严禁之列。

──鲍彤:《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二○一六年三月十七日网文

插嘴:今年的两会的粥,如同历届的一样,既不充饥更不好吃,橱窗里面摆个样子而已;更不堪的还有一个封疆大吏居然敢于当着上千代表撒谎,说他属下那个解决产能过剩转型典型国企的工人“没有少发一个月工资,没有减一分收入”,惹得该企业已被拖欠工资半年之久的上万工人游行抗议。而躺在“粥”里的“人民代表”居然无人“代表”工人质询和问责撒谎者。所以,如果说“某宣传部”不准媒体报道两会消息的“二十一条”禁令是“姓党”的老鼠屎,那么它也不过是洒在一锅躺着老鼠的粥里,两者都是臭东西。

再再不可思议

时文:有的领导怕掉架子,不愿和群众坐一条板凳;有的怕丢面子,不愿听群众的逆耳之言;还有的怕出乱子,不愿让群众知道太多的信息。这样的想法和做法都是不对的。

──《人民日报》:《有的领导怕丢面子,不愿听群众逆耳之言》,二○一六年三月三日

插嘴:按照现行公例,上引文句不属于传播“有的领导”的光辉形象,更非赞颂领导“恩大于天”,而是批评他们,属于“负能量”、逆耳之言。此文可以公开发表,已属不可思议;而该言正是批评一条不准发表逆耳之言的著名党规“禁止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的,发表此批评的又正是“姓党”的头号党报,就再再不可思议了。

家财和保姆

时文:政府啥时候改党政府了?花的是党费吗?

──任志强:新浪微博,二○一六年二月十九日

插嘴:地产商、中共党员任大炮质疑朝廷宣布“党媒姓党”的一席话,引起全国党媒一片激愤,蜂拥勤王讨任。以后的故事全球都知道了,而且似乎还有续集。只是我从勤王檄文里找来找去,找不出对上引那一句任氏反党言论的任何回答或批判,这就怪了!那句话问的其实是人类社会关系极其常见的交换关系:A的东西例如包子属于B了,B给了钱吗?任某此问,自然属于对A包子变成B包子的经济手续提出疑问,问它是否合法,问得相当恶毒。但是,这是一个不好回答的问题,不好以A和B利益的一致性去证明谁该属于谁的,如同我家僱来为我服务的保姆不得以她和我家利益的一致性而白拿我的家产还让我跟她姓。勤王军们顾左右而言它的表现,难道表明他们也认识到他们的主人就是那种侵吞主人家财的保姆吗?

至于上问所提到的党费,中共可能是全球所有党派社团里唯一不在自己的章程中写明自己的经费之来源和使用的团体。查中共二大到七大的党章(一大只有一个“纲领”,且是俄文写的,我不认识),还有“经费”(中共六大的叫“党的财政”)专章,而自它取得全国政权以后,从八大到十八大,都不见任何“经费”或“财政”了──当然不是更穷了吧。

文章来源:动向2016年4月号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