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6

郭飞雄狱中健康堪忧 家属吁提供及时救治

广东维权人士郭飞雄(资料图片)

郭飞雄狱中健康堪忧 家属吁提供及时救治

广东维权人士郭飞雄在狱中的健康每况愈下,她的姐姐4月26日探视之后向本台表示,弟弟自感身体“出大事了”,出现便血、口腔出血、行走不稳等症状。家属呼吁狱方提供及时救治,尽早将郭飞雄转入上级医院。

被以“寻衅滋事罪”及“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判刑6年,目前正在服刑的广东知名维权人士郭飞雄,他的姐姐杨茂平4月26日前往监狱探视之后向外界透露,弟弟的身体非常差。

杨茂平当天接受本台采访时介绍了弟弟的健康状况,她说:“我今天10点钟见到他的,一见到他就看到他的面色比我2月29号看到他的时候更苍白、更消瘦、并且还带晦暗。杨茂东(郭飞雄)就说:’姐,我的身体出现大问题了’。他说一年来间断地大便里面有血,有时候是稀水一样的血链,他这次到监狱以后,还有咽部和口腔出血,出的是鲜血。4月7号他们把他放到医院,不是为了治疗,还有其他的因素。在4月19号的时候,他的咽部和口腔大量地出血。他自己感觉走路不稳,过去我每次见他说你脸色这么苍白,他还说没事没事,这次他说他自己感到走路走不稳,并且在昨天刘干事找他谈话的时候,他说他都站不起来了。”

此前,家属曾要求监狱为郭飞雄进行体检,但遭到了拒绝。杨茂平表示,她和狱方沟通时,狱方称郭飞雄“不配合”,杨茂平认为,这并不能成为他们拒绝提供及时救治的理由。

“出来我就跟狱政科领导还有狱政科的两位干事,跟他们做沟通。他们一直搪塞,跟我说你们杨茂东没跟我说,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你们杨茂东这、杨茂东那,有些地方没有跟他们合作。我说是这样的,他是被栽赃陷害的,所以在里面肯定会有些不合作。我说我现在不说这些,合作不合作都是小事,身体是大事。我的亲人对于我来说是唯一的,我请求你们给他做检查,转到上级医院去。”

据悉,郭飞雄于4月7日住院,在医院时和4个人一起关在7.5平方米的没有窗户的房间,每天二十三小时都在里面。郭飞雄提出进行相关检查,警察称他们管不了,医生则表示需要狱政科刘干事批准,但刘干事对这一要求不予批准。

郭飞雄本名杨茂东,今年50岁,是作家及法律工作者。曾经参与2005年广东太石村维权和营救维权律师高智晟等活动,多次被警方关押、殴打、酷刑,他也曾几度绝食抗争,最长达五十多天。2007年,郭飞雄被以“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2013年8月8日,他因参与南周事件,再次被抓捕,被控“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后又临时增加了“寻衅滋事”的罪名。

关注事件的北京公民向莉4月26日向本台表示,希望不要发生第二起曹顺利事件。

“我觉得不管郭飞雄有没有犯罪,他作为一个人,我们应该人道地来对待他,我们不希望有第二个曹顺利出现。曹顺利就是王宇律师去探视她的时候已经向监方作出了类似的建议,让曹顺利去就医,结果拖了半年多,曹顺利死在监狱,这是一个非常真实的案例,也是一个悲剧,我们不希望看到郭飞雄也成为这样一个例子。所以我们呼吁监狱方以人道的角度出发,给郭飞雄更好的医疗和救助。”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寇天力)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