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石油大学就将其曾经引以为傲的毕业生周永康的一切痕迹清除掉了,仿佛他不曾存在过一样。很快人们就会忘记这里曾经出过一个政治局常委级别的校友。当一切归于平淡,你会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

Zhou Yongkang

如果你睡醒,发现自己身边熟悉的人都对你毫无印象,仿佛你不曾在这个世界上存在过一样。这样的事情发生在美国电影中,那么这会是个谍战片。2011年上映的好莱坞谍战悬疑片《不明身份》讲的就是这样一个故事。

如果这种事情发生在香港,这会是个鬼片的节奏。1996年的《怪谈协会》讲述的就是这样一个鬼故事。

如果这种事情发生在中国大陆,那绝对不是电影,而是每天都在发生的事情。是的,这绝对不是电影!近日中国石油大学就将其曾经引以为傲的毕业生周永康的一切痕迹清除掉了,仿佛他不曾存在过一样。很快人们就会忘记这里曾经出过一个政治局常委级别的校友。当一切归于平淡,你会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是的,这就是我国历史上一种很特殊的生活方式,如何让一个你曾经很熟悉的人彻底消失,这也是咋整君近日非常有兴趣研究的一个问题!

null

1、让人消失很简单

石油大学让人消失的办法很简单也很粗暴,火箭模型遮挡住落马“著名校友”的题词署名,后又将学校新闻网上与其相关的报道悉数删除。这两天干脆将这位校友题词的墙壁重新装修了一遍,变成白墙一面。

整个过程只需要几天时间即可,自然是成本低廉。有趣的是,咋整君的好基友腾讯今日话题做了个跟咱相反的专题——《中国问题官员复出指南》,其中复出最快的孟学农也花了5个月的时间。果然是让人消失易,让人复出难啊!

2、消失36计就像一场游戏!

拜电脑技术所赐,现在让人消失那就是点点鼠标的举手之劳,过去可没这么轻松。正所谓白纸黑字名垂青史,哪能说没就没?

一幅反映重大历史事件主题的政治绘画作品—-《开国大典》,就是一个有趣的让人消失教材。这幅画被数次修改,在绘画史上是少见的。《开国大典》完成后,发生了“高饶事件”。于是画家董希文被要求修改《开国大典》,将画面上的高岗形象抹掉。你总不能用涂改液涂了对吧?(当然那时候也没有涂改液)于是,董大师果然是大师,成功将高岗改画成了一盆花,这种在油画上的PS技术一发不可收拾。开始了多次P上P的节奏。刘少奇在文革中被打倒之后,董大师又去负责去掉刘少奇,他在刘位置偏后一点的地方画上了原露出一边耳朵的董必武。过去是移花接木,这次是大变活人,大师十年后果然技术又提高了!为什么是又呢?

由于林伯渠在延安时曾反对毛泽东和江青结婚,四人帮大权在握的时候打算让林也彻底消失。于是又找到了董大师,可惜大师当时已经癌症晚期,还没干完活就坐化了。大师走了,他独特的人肉PS技巧也没了,于是他徒弟想到了一个好办法。重新画了一张《开国大典》。从大变活人演化到了李代桃僵。总之“消失36计就像一场游戏,权力才能掌握遥控器”!

null

null

3、脑海里的记忆砍掉也很容易

朱方旦是个清代名医,他发现“脑”才是思想中枢,而不是传统医学认定的“心”。相对于那个时代而言,这个论调无疑是先进的,犹如日心说的提出一样伟大。当然他跟日心说的创始者布鲁诺一样倒霉,布鲁诺被教廷以妖言惑众罪烧死,他则因“妖言惑众”罪被斩了首。清朝统治者虽然不相信他关于思想中枢是大脑的论调,却知道如果把脑袋砍下来人的记忆会消失这个朴素的实验结果。

清朝历代皇帝都非常喜欢做这样的实验,把那些还记得前朝的人的脑袋砍下来,以证明记忆将会因此而被抹去,而曾经统治中国276年的明朝也会被人遗忘。

最先倒霉的是《鹿鼎记》中说到的《明史》案,不仅写书和买卖这本历史著作的人被砍掉了全家的脑袋,连看过这本书的人也难逃被砍脑袋的下场。

如果清代早期被砍脑袋的都是认真回忆历史的人物,那么中期被抹去记忆的就更为邪门了。有人写了“清风不识字,何故乱翻书”的诗就被杀了全家,从此之后清风明月这样在唐宋诗词中常见的用词,不复出现。不过无论砍掉多少脑袋,要彻底抹掉一个朝代未免难度太高,所以现在咱们还能看看《明朝的那些事》这种休闲历史科普啊!

4、让人消失不是咱们的专利

要说开国大典的ps技巧,那绝对不是咱们的专利。在一边倒的政策下,前苏联不仅给了咱们155个重点工程,还传授了他们独特的照片PS技巧。

斯大林同志上台之初,一张《斯大林及其亲密战友》就被连续从4个人,变成了一个人。从斯大林及其亲密战友的合影,变成了斯大林同志的个人照片。

更厉害的是《列宁同志的亲密战友》这张照片原本是10多人的大合照,经过修片之后变成了列宁和高尔基的合影。苏联的技术工人能直接在底片上随意修改人物和背景,这种技巧比今天的PS显然高级多了。要知道底片修坏了,可就彻底废了!

苏联的技术已经发展到不止能P掉人物了,还发展出了最原始的美颜相机。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觉得自己头上的胎记不美观,他又不想去韩国整容,于是照片上你看不到他老人家有胎记……!

总之没有他们做不到的,只有你想不到的。

null

5、 真的还活着吗?

在见识过各种大变活人之后,咋整君完全脑洞大开,开始怀疑自己所在的时间和空间是否真的存在!

网上有人说,十多年前曼德拉去世过一次,电视报道过的,很多人都记得。但是,这样的事情却怎么也查不到证据,连网上的痕迹也都找不到,和科幻电影里的一样,一切都被抹去了。著名作家库尔特•冯内古特死于1997年。他的笔迷永远记着这一刻。但911事件后,又有人发现他并没有死。他将自己的事迹记录在一个网页中,但复活后,网页中所有关于他死亡的信息消失了。

在电视上看到李小龙的广告,他说

“龙是不死的!因为龙,从不离开水。水,就像直觉。没有形状,无法把握。

你是否有勇气,追寻内心的勇敢?

你是否有勇气,只做你自己的你?

让心如水,兄弟!

也许有一天,你不需要用成功来定义

因为,你已是变革者

KEEP WALKING 尊尼获加蓝牌”

我怎么记得李小龙40年前死了?

幸亏生长在中国的咋整君,已经习惯了忽然间的消失。

到底是时空错乱还是人心变换,

我真的分不清看不明白。

也许你还记得我的昨天

也许我忘记了你的容颜

你真的存在吗?

我真的存在吗?

其实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咋整君此时此刻,还在你的手机里边。

来源:咋整微信公众号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