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报职工协会主席曾锦雯
明报职工协会主席曾锦雯表示,代表在会上提出管理层需撤回解雇姜国元的决定、就事件道歉和有人需就解雇决定负责等3项诉求。(陈盘拍摄)

星期一,香港新闻团体有数百人举行集会,抗议《明报》老板解雇执行总编姜国元。分析人士指出,《明报》老板解雇立场独立的总编是为了迎合北京政府,另一方面,北京当局也是在利用媒体老板打压香港的新闻自由。

法新社报道说,5月2号,香港记者协会等八个传媒工会组织的新闻从业人员在《明报》总部外面集会,声援被解雇的执行总编姜国元。参加抗议活动的大约有300多人,多名政界人士也到场声援。

事件的起因是《明报》在上个月突然以节省资源为理由,解雇笔名为安裕的执行总编缉姜国元,引起多方不满。

集会期间,示威者高呼“捍卫新闻自由”和“捍卫明报,新闻加油” 的口号,并向《明报》母公司世界华文媒体董事会主席张晓卿发公开信,要求关注事件,并设立劳资双方的沟通机制,共同探讨解决节省资源的办法。

香港的资深媒体人蔡咏梅女士对本台记者说,香港有两大华文报纸,《明报》和《苹果日报》,

“《苹果日报》的老板跟中共政府关系不好,因此放手让编辑有独立的立场,不讨好中共政府;而《明报》老板张晓卿是一个马来西亚的商人,他在马来西亚办的新闻媒体就非常迎合当地政府,他只是把媒体作为自己商业帝国的一个工具,喜欢干扰他公司旗下新闻媒体的编辑方针。”

因此,张晓卿和《明报》编辑之间的矛盾一直很尖锐,蔡咏梅女士说,

“尽管张晓卿很迎合北京和香港政府,但是过去两年里,明报的编辑记者一直坚持独立的办报立场,比如在香港占中运动、本土化运动和对巴拿马文件的报道中,明报的编辑敢于报道中共不喜欢的敏感消息。”

明报于上月20号宣布裁减员工,表示“报业经营困难,公司需积极采取节流紧缩政策,减少人手实非得已”。

但是蔡咏梅女士说,姜国元被解雇的真正原因是他一直坚持独立的新闻立场,

“姜国元是《明报》的中坚人物,可以说是抵抗老板干预新闻编辑独立立场的核心力量,因此老板就用资金不足要裁员的借口拿掉他。这可能是张晓卿要迎合北京,也可能是北京给明报老板施加了压力。”

蔡咏梅女士说,姜国元被解雇后,香港媒体行业反弹得很厉害,

“其他媒体以及香港的记者协会都认为这是中国官方利用明报老板的手打压香港的新闻自由。一方面大家认为姜被解雇很不公平,而且张晓卿是在替北京政府传送一个信息,不迎合北京就会丢掉饭碗。这会给香港的新闻自由造成巨大的伤害。”

香港记协主席岑倚兰在抗议现场宣读由8个媒体工会向《明报》母公司世界华文媒体集团董事会主席张晓卿发出的公开信,公开信表示,传媒是社会公器,《明报》有文人办报的传统,是该报最宝贵的价值,相信张晓卿不想看见《明报》 沉沦,放弃监察社会的责任。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