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4

李建军:评《李光耀回忆录上卷风雨独立路》

《李光耀回忆录上卷风雨独立路》

新加坡共和国首任总理李光耀在上月去世,对中国共产党而言,他们对李光耀又爱又恨,一方面,很羡慕李光耀维持人民行动党长期一党独大的同时,可以维持政府廉洁,经济发达,甚至新加坡只是一个小国,在国际上享有的地位,与国土面积完全不相称。但另一方面,李光耀成立人民行动党,虽然最初得到中共扶植的马共支持,但后来李光耀在得到英国,以及反共的马来西亚政府协助下,再加上英国一系列针对马共成员的立法,将中共在华人为主的新加坡的势力连根拔起,可谓毛泽东在输出革命政策上的重大挫折。

李光耀之所以能够彻底击败中共扶植的马共,与他熟知马共的行事作风有关。而《李光耀回忆录》上册风雨独立路中,有不少提及马共在新加坡的行事作风。由李光耀当年遇过的那些人,再比照今天中共的作风,就不难对今天的中国人面对中共有启发意义。

现在网上有所谓网络评论员的五毛党,主要引导网上舆论方向,让大家以为舆论真的在中共这一边,正所谓要争夺舆论阵地。五毛党表面上是互联网出现后才出现的新鲜事物,但由《李光耀回忆录》上卷风雨独立路一节来看,在未有互联网前,马共亦有所谓鼓掌员和欢呼员。根据《李光耀回忆录》所讲,马共在不同的群众大会台下安插所谓鼓掌员和欢呼员,这些鼓掌员和欢呼员是依循党的指示,只要党员上台演讲,无论口才如何都热烈欢迎,相反,非中共党员上台演讲,无论演讲如何精彩,鼓掌员和欢迎员都一律冷淡对待。由此可见,以造假方式引导舆论方向,可谓中共的一贯作风,连新加坡都出现这种情况,何况中国本身。

曾经在报章撰文,借《李光耀回忆录》相关章节来介绍中共做假作风的岭南大学中文系助理教授陈云,在接受本台访问时指出,在香港,其实都出现类近情况,例如在政改谘询时,于谘询会中出来撑梁振英那些所谓民间团体,正是当年新加坡那些欢呼员和鼓掌员的翻版。就算中共在香港掌了权,但做法依然不变。

陈云说﹕在政府谘询会,派一些未必是民建联的土共派,又欢呼,又同意,在现时很多政改谘询,派新移民团体举牌赞成政改通过,一人一票之类。这些都是一脉相承,但马共时,马来亚仍受英国统治,仍是地下组织,现在已经浮上来。即使港共掌了权,劣根性仍然存在。

陈云指出,就算在中国大陆,这类做假作风都仍然可见,用城管和黑帮搞民众就是例子。而在中国,由于缺乏新加坡和香港一样的英式法治保护,令这类做假行为难以在法院上受到节制。但在中国,当局稳握公安等机器,都仍然用这种手法,可以见到中共的管治权威低落,无法再号召群众斗群众,只能够将海外地下党的手法用在中国。

陈云说﹕在中国大陆,用城管、黑帮搞民众,没得搞,因为香港始终有法治,上法庭时,辩方律师会盘问那些土共、毛党,辩方律师会千方百计盘问对方,对方会丢面,或露出破绽,但大陆没有法庭,所以中国没法玩。中国不用公安,用城管黑帮。亦反映中共管治权威低落,不能号召群众支持自己,而要用钱收买。

当中共管治权威低落时,做假方法将会层出不穷,由五毛党到一些城管黑帮,都是中共将他们海外所用的手法,用于中国的结果。而能够破解这种手法,就是西方的法治。而习近平提出所谓依法治国,能否令中共的做假作风有所收敛,令公民权利不受中共做假之士的滋扰,将是习近平所提的法治是真是假的指标。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