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0

舒心:书评:《马鼎盛自述:我与母亲红线女》

【舒心书评】《马鼎盛自述:我与母亲红线女》

众所周知,以艺名红线女在粤剧表演艺术界,开创了别具一格的“红派艺术”的著名演员,原名邝健廉,曾经是粤剧名伶马师曾的夫人,他们的儿子马鼎盛,为香港的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军事评论员。他以自身经历写成这本书,集中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过程,还配以近百张首次公开的珍贵历史照片,回忆自己与母亲红线女的往事。他明言:“我只是从一个儿子的角度,去感受母亲红线女的心声。”

作为一代粤剧艺术家的儿子,马鼎盛在此书中追述了红线女大量鲜为人知的故事,勾勒出红线女在舞台之外的面貌,使读者得以更加详细地了解到红线女作为艺术家、妻子和母亲等不同角色时的状态。马鼎盛在书中透露,红线女早期的家庭生活不算很正常,因此她希望儿女有良好的教育和安定的生活,当时他不明白母亲的用意,在自己做了父亲后才明白她的艰难,这种母子感情在书里都会有所体现。

作为共和国的同龄人,马鼎盛的成长具有代表性,他经历了国家从艰难困苦到改革开放的一系列事件,是共和国历史的见证者。其从知青到加盟凤凰卫视的经历传奇跌宕,令人感慨不已。作为一位艺术大师的儿子,作者在书中追述了儿子眼中的一位真实而温情的母亲,披露了红线女大量鲜为人知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一位血肉丰满,区别于舞台之上的红线女,这是了解红线女不可多得的读本。作者的文笔直白,生动而有个性,也不讳言对后母“王同志”的不满,以及对那个“黑面神”似的继父的轻视。

然而,他是粤剧大师马师曾和红线女的儿子,为什么不爱粤剧而爱军事?而且从来没有看过母亲演戏。红线女去世一年多,什么事情让他至今难以释怀呢?书中均有详细的描述。马鼎盛兄弟没有继承父母衣钵,其实跟祖母有莫大关系。他的曾祖父曾在武汉“两湖书院”做掌教,祖母曾是民国初年第一批女性校长之一。虽然马师曾名闻遐迩,在上世纪30年代就年入数十万大洋,但这些都不能让希望诗书传家的老人家开心。一旦有了孙子,她更是明确不允许他们学戏!马鼎盛更在“文化大革命”中偶然见到父亲一份履历,在“职业”中填的竟然是“编剧”二字!马师曾看重编剧的文人身份,他创作的剧本,至今还有300多个流传于世。在他的案头,始终有上刻“学而优”的一方闲章。

该书还写了,在“大跃进”年代,红线女一家搬入华侨新村不久,毛泽东夫人江青亲自上门探访。至于在文化大革命中,红线女与江青的关系究竟如何?有些什么发展和变化?这其实才应该是读者最为关心的真实情况。可惜此书却没有交代,是为最大的遗憾也。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