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3

郭飞雄狱中病情恶化,妻子致信联合国求援

图片:郭飞雄像:女儿杨天娇思念父亲而作(RFA记者张敏提供)

被关押在广东省阳春监狱的中国著名维权人士郭飞雄,近来健康急剧恶化。郭飞雄的妻子张青致信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高级专员,强烈呼吁该理事会关注郭飞雄这起严重人权被侵犯的案件,并要求该理事会关注郭飞雄的病情,拯救郭飞雄的生命。张青表示:中国政府不仅用监狱剥夺了郭飞雄的自由,还直接毁损了他的健康,让他面临生命威胁。

目前带着一对儿女流亡美国居住在得克萨斯州的张青,接受记者电话采访,讲述郭飞雄在狱中的病情。她说:“郭飞雄的姐姐杨茂平于2016年4月26日去见郭飞雄,得知郭飞雄近一年来断续便血或稀水样血便,间断咽部和口腔出血,4月7日住进了监狱医院,4月19日大出血,行走不稳。25日,和狱政科刘干事谈话时几乎站不起来。他在监狱医院和四个人一起关在一个7.5平方米的没有窗户的房间,而且每天有23个小时都被关在里面。他要求进行相关身体检查,狱政科刘干事不批准。”

张青表示:进监狱之前,郭飞雄是一个身体非常健康、精力旺盛的人,但在监狱里,他遭受酷刑迫害和各种虐待,被关押在人均1平方米、不见阳光、没有户外活动的看守所达两年半之久。张青说:“中国政府不仅用监狱剥夺了他的自由,还直接毁损了他的健康,让他面临生命威胁。”

郭飞雄的身体受到严酷摧残,有生命危险,却得不到应有的身体检查和治疗,这使得张青非常担忧和无助。张青写信给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高级专员,强烈呼吁该理事会关注郭飞雄这起严重的人权被侵犯案件,要求该理事会拯救郭飞雄的生命。

张青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高级专员提出的要求是:“请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高级专员直接跟中国政府就郭飞雄的情况交涉,让他得到及时的诊断治疗,转到广州的大医院做全面的身体检查,并做胃镜、肠镜、喉镜、腰椎MR、肺CT、血液化验检查。成立一个独立调查团,调查先后关押郭飞雄的广州市天河区看守所和广东省阳春监狱是否达到中国政府规定的关押条件,包括人均关押面积、卫生条件,尤其是监狱食品质量安全检测。调查和追究阳春监狱狱政科刘干事及相关人员的渎职罪或虐待被监管人的罪责。”

张青在致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高级专员的信中,还介绍了郭飞雄案的情况。张青写道:“郭飞雄本名杨茂东。是中国维权运动的领军人物之一。他多年来从事推动中国的自由民主事业的活动。他参与了多起维权活动,比如,广东太石村维权事件、声援《南方周末》事件等。由此,他成为中国政府的政治迫害对象。郭飞雄自2005年来,被中国政府四次关押,两次被政治迫害判刑共11年。郭飞雄自2013年8月8日起第四次被关押,因为他支持《南方周末》员工的抗争事件,呼吁言论自由,呼吁中国人大批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以及要求官员公布财产。此案于2015年11月27日宣判。在宣判前10多分钟,法官临时给郭飞雄增加新的指控罪名——‘寻衅滋事’,并且不给郭飞雄辩护机会,不给律师辩护机会;法官10多分钟后宣判,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和‘寻衅滋事’两项莫须有的罪名,判处郭飞雄有期徒刑六年。”

(特约记者:CK 责编:寇天力)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