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6

廖亦武推出第一部揭示文革时爱情与人性关系的小说

中国异议作家廖亦武(资料图片/©Elke Wetzig/CC-BY-SA)

在西方文学界享有广泛影响的流亡作家廖亦武第一部文革题材的小说已经交付出版。这部小说将围绕人的原始冲动、人性与爱情在文革时的图像,揭示在五十年前的中国的青年人的生活。

人究竟是什么,究竟什么样的生活才是人的生活?这是千古以来的人类不断追问的问题,也是古希腊著名的斯芬克斯之谜产生的基础。在这个问题中,人类作为独特的生物,对爱情的探索更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永远让人心神动荡,充满各种幻想。为此,它同时为了解社会及历史情况带来,描述那个时代在爱情问题上的图像,对爱情的理解是最生动具体地认识和了解那个社会的方法。

今年是中国文化大革命五十周年,五十年前的五月,五月八号解放军报发表高炬“向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黑线开火”的文章,鸣响了文革开始的起跑枪。预料,从现在开始,海内外将会陆续展开各种围绕纪念文革五十周年的话题。记者获悉,三月初,流亡德国的著名中国作家廖亦武先生,完成了一部关于五十年前的文革的小说。而这部小说也是围绕五十年前的中国青年人的爱情展开的。为此,关于这部作品,记者采访了廖亦武先生。

关于他的这部小说,廖亦武先生首先对记者说,“因为关于五十年前的文革,究竟有没有人写过关于文革当中爱情这方面的小说,也就是写文革当中的爱情是怎么回事,我自己的视野有限,我还没有看到过。”

廖亦武的这部小说的主人公名叫庄子归,一九六六年,为了见到伟大领袖毛泽东,在大会上打了自己父亲一个耳光,还把出身不好的母亲送进了精神病院。之后,庄子归的命运参加过红卫兵的文攻武斗、下放到农村接受改造,返城后又逃亡到西藏。在直到毛泽东去世的十年中,庄子归由于生理要求,分别与四位女孩发展出“爱情”。但是这种“爱情”下的“性关系”,却每一次都变态地、没有结果地夭折于革命的豪情中。

为此,廖亦武先生说,“毛时代其实是没有爱情。因为老是有幽灵在和你做对,在和人性在做对,那当然是没有‘爱情’。在奥威尔的《一九八四》中的老大哥的注视下,那个是不可能有爱情的。但是毕竟还有人性的,以及本能的东西在滋长,还有人性的原始冲动。所以,那个时代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时代?我写了这个东西。”

据记者了解,这是在西方文学界享有广泛影响的廖亦武先生,在出版了一系列的纪实文学作品后推出的第一本小说。台湾的允晨出版社将在八月份推出这部小说的中文版。它的英文版也已经在翻译中,预料下半年将会至少在一些报刊上推出部分章节。

(特约记者:天溢/ 编辑:吴晶)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