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9日

北京公安微博(@平安北京)披露,自5月3日被拘押的博讯记者向南夫取保候审。微博称:“犯罪嫌疑人向南夫因身体患有疾病,且认罪悔罪态度较好,采取取保候审不致发生社会危险性,北京市公安局于2014年8月19日依法对其取保候审。”

北京的媒体在报道此事时,继续借机诋毁向南夫和博讯网。指称向南夫“长期受境外网站负责人指使,大肆编造传播虚假不实信息在境外网站发布,换取境外支付的高额美金‘稿酬’,疯狂敛财骗色,严重混淆视听,误导网民和公众,严重诋毁我国家形象,犯罪嫌疑人向南夫因涉嫌寻衅滋事罪,于5月3日被北京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文章还称,韦某授意向南夫在该网站多发表一些“鸣冤叫屈”的文章,并许诺给予其美金支付的高额稿费。从2009年开始,在韦某精心策划指导下,一篇篇挑动网民与政府对抗情绪、恶意攻击我现行体制、诋毁国家形象的虚假文章被炮制“出炉”,并通过韦某专门提供的“特定”传输渠道传到境外网站发表。

对此,博讯网声明如下:
1、向南夫先生为人正直,有社会责任感,从未向博讯索要任何经济支持。多年低调服务底层民众,与人为善。我们所知道的向南夫先生乐于助人,从不计较个人恩怨和个人得失。向南夫先生网上披露真相、为民鸣冤的行为理应受宪法保护,因此抓捕向南夫是错误的。但有关方面以健康的原因对向南夫取保候审,博讯表示欢迎。

2、博讯网以及可以在博讯发稿的所有记者编辑,从不“策划”什么“挑动”性文章,博讯一些报道引起反响是因为内容反应了社会真实现状,民间对政府的任何不满情绪不是被大陆密切封锁的博讯网所能挑动的;博讯网在各种条件局限下,尽力掌握并报道真相。官方媒体以编造和误导民众为主要任务,在批判博讯网上,施展了惯用的造谣手段,对此,我们表示谴责。

3、中共过去一年多反腐成果显著,但反腐目前仍局限于少数政府和企业高层领导被查,分布在全国各级政府和部门中的数以万计的贪官仍在施展官威,即使以前涉贪的各级官员有廉政的愿望,顽固的少数贪官仍可以兴风作浪。反腐成功的前提是制度的改进,更不能排斥大众和媒体舆论的参与。希望向南夫先生取保候审只是一个良好的开始,为了中国的前途,遏制腐败等丑恶现象,应该释放所有被各地抓捕的敢言人士,对言论、新闻的打压必须停止。

来源:博讯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