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嫖客的权利还需要保护,有没有搞错?不错,我要谈的就是这样一个似乎犯忌的话题。

首先说明,嫖客在此不含道德判断,就好像妓女不含道德判断一样。我们可以把妓女称为性工作者,嫖客则可称为买春者。不过,我在文中还是用人们习惯叫的嫖客。

嫖客的人身权利为什么需要保护?道理很简单,第一,现如今嫖客的队伍很庞大;第二,很多男人皆是潜在的嫖客,换言之,嫖娼只是一念之间的事;第三,现实中他们的权利受到严重侵犯,因为背负着道德亏损。

当然,事情还得从雷阳说起。

雷阳涉嫖身亡这两天成为一起舆论关注的公共事件,这是一起不该发生的悲剧。“不该发生”不是指的嫖娼本身,而是因此引致的死亡,这个代价无论对其本人还是家庭甚至警方,都太大了。后者如何说?雷阳之死对公信力本已堪忧的警方无疑又是一个打击。

目前警方公布了雷阳涉嫖身亡的通报,雷是否嫖了娼,不是我讨论的问题,我要说的是,雷阳之死,是需要我们认真考虑嫖客权利的保护问题了。

这个问题我知道可能会受到一些人的质疑,他们会说,“这不是在纵容卖淫嫖娼吗”,即使要保护人权,也是保护卖淫者即性工作者的权利,比起嫖客,她们更是弱势者,其人权更需保护。

妓女的权利当然需要保护,不过,我们也不能忽视嫖客的权利问题。

前面谈了保护嫖客权利的几个理由,其实,根本的问题在于,在中国,“卖淫嫖娼”是属于非法的,即不受法律保护,而地方政府出于种种考虑,对此现象又持一种容忍态度,这就使得“卖淫嫖娼”实际处于一种灰色状态。

假如卖淫嫖娼合法化,像一些国家一样有专门的红灯区,对买卖双方来说,他(她)们的权利就不存在保护问题,至少法律上是这样;如果完全属于非法,卖淫嫖娼的风险太大,除少数铤而走险外,多数人不敢涉足,也不需要专门对他(她)们的权利进行保护。最怕的就是这种介于合法与非法之间的灰色状态,因为对妓女和嫖客来说,风险的不确定性无法预知,他(她)得随时担心警察是否会突然出现。尤其在所谓严打和扫黄的时候,不仅警察突袭的频率更多,而且处罚更严重。所以他(她)时刻要提防来自警方的打击。而对于警方来说,由于卖淫嫖娼属于非法,许多基层的警局将它视为改善福利的手段,隔三差五地去到各种按摩店、洗浴中心搞突袭、布眼线。他们并非是要真扫黄,净化社会环境,而是借此作为一门生意,由此也就出现一些腐败,比如充当某个卖淫场所的保护伞,自然,在这种状况下,妓女和嫖客的权利谈不上保护问题。

严格而言,刑法并没有认定卖淫嫖娼本身属于违法,只是规定介绍、容许卖淫嫖娼是违法行为,但警方手头有治安处罚法尤其是卖淫嫖娼收容教育办法。上述法规不仅规定,卖淫嫖娼,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千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还允许六个月到两年的收容教育。这就给了警方对卖淫嫖娼人员加重处罚乃至乱处罚以法律依据。比如演员黄海波嫖娼被抓,就在收容所关了半年才放出来。像黄海波这样的影视明星估计还要重罚的,这个罚款是多少就不知道了。社会上也常传出某某因嫖娼被关,花几万乃至几十万将人打捞出来。除物质损失和名誉受损外,还会有其他代价,如广电总局要求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暂停播出有吸毒、嫖娼等违法犯罪行为者作为主创人员参与制作的电影、电视剧、各类广播电视节目以及代言的广告节目。公职人员如果嫖娼,也有可能开创除公职。所以很多警察抓住这一点,要想不让单位知道,拿钱来。这就使得警察更有激励去抓嫖。

国家为什么不将卖淫嫖娼合法化?有政治的考量,也与上述收容罚款有很大关系,此外,还有公众阻力,大众基于道德化反对将其合法化。但也要看到,卖淫嫖娼除有所谓污染社会风气的负作用外,也有正面价值。中国正处于高度流动状态,鉴于我们的畸形城市化,大量流动人员——其中主要是两亿多农民工——他们中的多数是夫妻分居,还有大量底层单身男人,人长时间没有性生活会对社会产生危害,而性工作者的存在为他们的性释放提供了一条便利途径,否则,社会的强奸案件会大大增加。从这个角度看,性产业对家庭和中国社会的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这或许是地方政府默许卖淫嫖娼的主要原因。

故而,既然无法将卖淫嫖娼合法化,社会对处于灰色状态下的妓女和嫖客的权利就应该有一个妥善保护,不能因为他(她)们的道德亏损就无视其权利受损。这里首先遇到的是要废除卖淫嫖娼收容教育办法。法学家江平曾对黄海波一事直言:“黄海波因嫖娼不仅被处行政拘留,还被收容教育半年,这显然不公平。《收容教育制度》不符合时代的发展要求,应该废止了。”因为限制人身自由的强制措施和处罚只能制定法律。而针对卖淫嫖娼的收容教育办法是由国务院1993年颁布的,其对卖淫嫖娼人员限制人身自由的规定超越了《立法法》对国务院的立法授权。若废除该办法,如果还要对卖淫嫖娼行为进行处罚的话,就只能是罚款,但罚款必须有一个数额限制,不能随时突破,此外,也不能和这之外的其他处罚挂起钩来。

总之,嫖客的合法权利能否得到应有保护,检验我们建立法治社会的诚意。

来源:思想者博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