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蔡英文肯定“一个中华民国,两个地区”

2016年05月20日

蔡英文总统肯定一个中华民国、两个地区。

蔡英文总统就职演说中讲到:“新政府会依据中华民国宪法、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及其他相关法律,处理两岸事务。”注意,蔡英文特地提到两岸人民关系条例。

查阅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总则第一条:国家统一前,为确保台湾地区安全与民众福祉,规范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之往来,并处理衍生之法律事件,特制定本条例。第二条:

本条例用词,定义如下:一、台湾地区:指台湾、澎湖、金门、马祖及政府统治权所及之其他地区。二、大陆地区:指台湾地区以外之中华民国领土。

这就是: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同属于中华民国,或曰:一个中国民国,两个地区。一般人只去关注蔡英文总统说不说出九二共识这几个字。其实,说不说出九二共识这几个字不重要,说不说出一个中华民国、两个地区才重要。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公布于1992年7月31日,是李登辉总统任内公布的。想来很多深绿民众也可以接受。

中共方面,没有不接受的理由。中共或许可以嫌蔡英文讲得还不够清楚,但其实,当蔡英文特地讲到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她已经讲得很清楚了。我估计,就在几天之内,蔡英文总统或政府发言人,还会更直接地讲出或在回答别人提问时讲出一个中华民国、两个地区。

文章来源:苹果即时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