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江、梁振英

■泛民指向张德江“告御状”时,梁振英神情紧张。资料图片

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驾临香港“视察”,史无前例地邀请泛民4位议员会面,直接聆听他们的诉求。我惊叹这位高官道行了得,有必要仔细分析他访港目的何在。

这次会面安排据报道是临时加上的,反映中央刻意与泛民议员会面、梁振英阻拦无效。这令我想起中共高官到地方出巡,为免被地方官员控制行程,常会到访地方官员没有防备的地方。这次张德江近距离观察泛民领袖的神态语调,清晰聆听到异见的真实含意,使中央可以分辨出与梁振英或中联办汇报的差异,会给中央一个真实的感性认知,从而作出正确的判断。

虽然按照中共惯常做法,张德江多次发言表示满意梁振英及特区政府,请港人支持他们的工作,但这是作为高级领导人礼貌地对干部政策的公式表述。反而在酒会中,张德江没让梁振英避席,而是要他站在一旁听着泛民4人公开地力数他的各种祸害、反对他连任,又没有作出挺梁的辩护。

我觉得这是要梁振英从反对意见中查找不足,是一种隐晦的惩罚。梁振英当时承受压力的紧张神态,何秀兰等人已经描绘得很清楚。从中共干部政策来说,这样的处理是相当罕见的,特别是在这个面向国际的特区之中。就凭对酒会全过程的观察,我相信“振英之乱”应该可以结束了。

泛民4人最终全部接受邀请,相信是经过深思且排解压力的结果,值得赞赏。他们这次是真正的站着沟通,而不是跪着沟通,显示无畏的骨气,为如何与中央沟通作出范例。梁家杰提出的“港是会议”作为研究香港各种问题的平台,很有创意,很有见地。只要吸取当年草委,谘委只由中共主导,以亲共人士为主,民意缺席的教训,是值得推行的建议,希望中央能考虑接受。

中央靠香港参与一带一路

此外,张德江来港的主轴是推销“一带一路”,他在讲话中提到香港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中央政府把支持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作为重要政策取向。他特别提到,会计、法律、谘询、旅游、基建、设计等领域是香港的优势,可以为沿线各国提供多方面服务。

有朋友向我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中国签订合同,指明要以香港法律为依归,他们相信香港的法治能公平处理法律案件。张德江也说:“香港的法治是社会稳定的基石和自由的底线”、“推动香港在国家发展战略中起作用,支持香港建设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提供法律仲裁服务。”

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性,张德江已经说得很清楚。但是香港自梁振英上台以来,反抗事件层出不穷,反国教运动、雨伞运动、旺角骚乱、港独、自决等等,一波又一波未见停止。这就是乱。张德江说:“大家是坐在同条船上,香港好,大家好,香港乱,大家一齐埋单。”这是说香港不能乱,乱了套的香港不能承担“一带一路”建设重任这个大方向,中共需要安定平稳的香港。梁振英未能平乱,还要煽风点火,谁搞乱香港谁埋单,不是一齐埋单。希望中央终于承认搞乱香港的罪魁祸首就是梁振英,为了建设“一带一路”,是时候解决梁振英这个死结了。

张德江还强调邓小平制订一国两制的初心,更明言一国两制是基本国策,不会搞一国一制。但为何又有白皮书、831决定的实施?他没有说清楚,所谓坚守一国两制之说只是虚话。目前的中央只是愿意平心静气地聆听,暂未见治港政策有根本变化,一切言之过早。如果中共由于建设“一带一路”对香港有逼切需求,可能被迫承认原来香港的资本主义法治系统可以如此有用,被迫给予香港一个宽松的治港政策的话,这也只不过是邓小平的白猫黑猫,即不同时期,不同形势下的实用主义策略,并不是本质的变化。

文章来源:苹果日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