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30

图片:中国作家铁流。(推特图片)

在中国大陆,5月13日被警方带走“失联”15天的四川作家铁流日前获释,据称15天里铁流一直“被旅游”。其代理律师向本台记者表示,目前仍无法与铁流联系,微信也无响应。

四川作家铁流在被警方带走15天后,于28日晚回到成都家中。铁流的代理律师刘晓原5月30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铁流在返家后与目前身处美国的妻子进行了视频通话,但外界仍无法联系上他。

刘晓原:“前天晚上(铁流回家),联系不上,他不能对外联系,我也没联系上。只是他妻子在美国说,给他手机视频了,看背景是在家中。原来他被带走之前给我微信联过,我现在发现,他微信竟然把我剔除出去了,不是好友了。然后我再给他加好友也加不上,他没有回应。他妻子说,可能原来那个手机不在他手中,打他的电话也联系不上。”

记者:“他这次是什么原因被带走这么多天?”

刘晓原:“不知道,谁都不知道。不是关在看守所,应该是在哪个地方被旅游了。”

2014年9月,北京警方以“寻衅滋事罪”拘捕铁流,后指控其编印回忆右派的《往事微痕》一书涉嫌“非法经营”。在被关押五个月后,去年2月25日,铁流被成都青羊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两年零六个月,缓刑四年,并处罚金3万元。去年12月,铁流公开在网上撰文,披露自己在看守所内遭到刑讯逼供,生病住院还要戴手铐脚镣。

今年3月29日,成都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传唤铁流,30日警方宣布对铁流实施强制措施,监视居住6个月。铁流在被送往一处秘密地点关押3个晚上后,成都青羊区公安分局又在4月2日作出行政拘留5天并处以罚款的决定,但没有向家属出示传唤证一类的法律文书,也没有说明具体情况。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5月30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铁流的情况说明了中国是个有宪法没宪政,有法律没法治的国家,

“中国有几个政治上比较左、比较高压的地方,四川就是其中一个。铁流现在某种意义上其实等于就是流放在远离北京的地方,不管那是不是他的家乡。但我现在不明确,在5月的上旬到中旬这期间,他们是找的什么缘由把铁流现在带走了。只能说明在中国共产党统治的区域,其实是有宪法,没宪政,有法律,没法治的,是以法治民。铁流先生现在好歹有个信息,他能够回去了。但是下面马上到来六四了,往年六四维稳期从5月28号就开始了。今天已经5月30号了,那是不是铁流先生又会被失踪?”

铁流曾在1957年中共反右时期,被划为右派,关押劳改长达23年。1980年他被平反后,主办了为右派发声的期刊《往事微痕》,其后遭禁。2010年,铁流出资100万元人民币成立“铁流新闻基金”,协助受害的记者和作家。

(特约记者:扬帆/责编:嘉华)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