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7日

蔡英文

民进党总统当选人蔡英文发表当选感言。(美联社)

不出意外,蔡英文终于以大比分赢得大选,即将荣任中华民国总统。万众欢呼中,我不禁想起她的对手,即现任总统马英九,想起他前几天对台湾民众九十度的鞠躬道歉,想到他几个月后黯然离去的淒凉背影。他早已经积怨过多,坐困围城,今天对蔡英文有多少欢呼,他离去的那一天,就可能有多少报复和羞辱尾随。

但是,八年前,马英九不是同样以大比分赢得大选么?不是同样在万众欢呼中走进总统府的么?我曾听一位目击者说,当年竞选路上,马英九的手简直被热情的选民给握肿了,足见他当年何等风光。但不过区区八年,他的形象已彻底颠覆。今天朝他打脸的手,该有多少是当年倾力握他的手;今天向蔡英文欢呼的选民,该有多少当年他的欢呼者啊。真是沧海桑田,世事如棋。

马英九不是一个合格的政治家,执政时太多荒腔走板,我作为一个局外人都看得清楚,所以我完全理解批评者对他的失望和愤怒。但是,说这一切全是他的错,我却未敢苟同。他既然是当年一票一票选出来的,就不仅他对选民负有责任,选民对他也负有某种义务吧?在他需要社会合作时,有足够的社会合作么?当他需要制衡时,有足够的制衡么?如果这些都有,他的荒腔走板会走那么远?如果没有,或者说不足,难道选民就不该承担一点共同责任?就不该有一点反思?

我这不是要为马英九辩护,马英九与我无恩无怨。在我看来,他的个人功过并非最重要,台湾的宪政体质是否健康,台湾的社会体质是否健康,这才最重要。换句话说,我在乎的只是台湾的宪政体质和台湾的社会体质。马英九的问题,固然有纯个人的因素,但不也相当程度上,折射了台湾宪政体质和社会体质的问题么?

马英九早已成了台湾社会的出气筒,任何人,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推诿马英九,朝他破口大骂。这也没错,毕竟民主社会,言论自由必须得到百分百的保障。但问题是,骂得够多、骂得够狠,台湾的宪政体质和社会体质的问题,就自动解决了么?台湾前景就自然光明了么?

还是回到蔡英文的话题上来。今天很多人为蔡英文欢呼,被蔡英文感动。我要说且慢。不是蔡英文不优秀,而是说如果只有欢呼和感动,对蔡英文可能并无好处,对台湾可能并无好处。今天台湾最重要的议题,可能不是为她欢呼、为她感动,而是如何对她有足够制衡和足够合作,而且是从改进宪政体质和社会体质的角度。否则,蔡英文再怎么优秀,也不可能干好,台湾现状下,谁都不可能干好。

想想台湾前两位民选总统,陈水扁、马英九,哪个不是风光登场、惨淡落幕?今天如果还只一味欢呼,一味感动,轻视台湾宪政体质和社会体质的问题,台湾的民主就很难成熟,蔡英文也很难避免陈水扁、马英九的厄运,而在未来沦为新的牺牲品,先是万众欢呼,最后万众践踏。

*作者为中国公共知识份子,前《南方周末》评论员

文章来源:风传媒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