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网上遇到不只一次,一谈毛泽东,就有人冲过来说:你有什么资格说毛主席?尤其毕姥爷毕福剑“戏说毛”出事后,在朋友圈,同学群更是谁也不敢多说了。偶有人说一句,众人一起上来制止。这里我想告诉大家,告诉每一个中国人:

做为人,我们可以评论世间任何事,任何人一一这是我们每个人与生俱来的权利。做为中国公民,我们有权利对政府及其官员进行监督,批评和质疑,并发表个人观点。毛泽东做为前政府官员,人民有权对生前其执政行为,提出质疑和批评。这是正常的,也是合理合法的。也就是说,我们每个中国人都有评论毛泽东的权利。

在中国,近半个世纪,毛泽东被做伟人来敬仰,神人来崇拜。有个问题,我们要搞清楚,什么是伟人?毛泽东做为政治家,他伟人之处在哪里?

一个国家伟人,一般是指在经济、教育、文化、政治、军事等方面,为国家做出了巨大贡献的人。这几个方面,毛泽东做到了哪些?

经济方面。有数据表明,毛时代一一“经济到了崩溃的边缘”。我之所以加引号,因为这是央视经典句。它在很多反映文革那段历史的纪录片中常说的一句。不可否认,央视也有说真话的时候。

教育方面。学校停课闹革命。从小学到大学,全国上下,老师挨整被批斗。“知识越多越反动”(毛泽东名言)一一学生不上课,四处乱窜,全国“大串连”。

文化方面。十年文化大革命,批林批孔,反“四旧”,砸古迹,烧古藉。在革旧文化命的同时,还阻止新文化,新思想。反资批修,不让看外国书,私藏一本,你可能就是特务内奸。全国人民只有几本书可看,“四大样板戏”反复地演。

政治环境上更是恶劣。数以万计的人被整死。为争夺绝对领导权力,一起干革命的老哥们几乎被全部干掉。没整死的,也被打倒在地,踏上一脚,永世不得翻身。

毛泽东唯一可说的,好像是在军事上。他被一些人视为“军事天才”。但凭他的军事才能,就能被称为“伟人”吗?可敬的军事伟人,应是在开疆护国方面,为国家和民族立下卓越战功的人物。毛泽东最突出军事表现,是打内战,而不是抗敌侵略上。其在抗日时期,著名军事理论《论持久战》,与其说这是对抗战的贡献,不如说与他人斗的另一种“阳谋”。当时正面大战场盟军和国军,他的军队,当然不用急,不用冲一一坚持久了,不战也会胜。事实上,他真的胜了一一抗日一结束,集结抗日发展起来的部队,打起了内战。

血的历史教训告诉我们:推进国家进步和民族变革,是个缓慢而又巨大的系统工程。任何时候,无论因何原因,我们都不能以牲牺国人的生命为价值。因此,现代民主政治,一再强调一一“军人不干政,政客不涉武”。

国家需要政治家,是需要政治家一一不动枪,不动炮,不攻不战,而和平解决国家、民族内部予盾和争端的政治智慧。如果靠杀人,靠发动战争来解决一一这不是政治行为,而且屠杀行为。这样的人不是政治家,而是杀人屠夫。

因此,在内战问题上,我们批评毛泽东,同时也批评蒋介石。国共两党之间的内战,是愚蠢,是对中国人不负责的,而且有罪的。

事实上,毛泽东政治杀人本领,远不只在打內战上,其建国后,又使大量的中国人,死在他发动的一次又一次,无休止的政治运动中。如果这样一位残害中国人的恶魔,也被视为“伟人”一一这个世界也太可怕了。

通过以上分折,毛泽东做为“伟人”一一在经济,教育,文化,政治,军事上并没给中国人民带什么贡献,可人民为什么还崇拜和敬仰他呢?有以下原因:

崇毛原因之一:当政者的愚民教育。

我微博上发贴:“毛爷爷”为什么还活在一些人的心中?当然是无知,只是这种“无知”不是个人低智,而是某些人有目的地对真实历史信息进行了封锁一一不让国人了解毛泽东的“真面目”。长期的爱国爱党爱领袖的党化教育,造成大多数人丧失了评判政治人物的能力,不能正确地评判毛泽东。尤其是,党化教科书造神愚民功用,不仅使人盲目崇拜领袖,还失去探究真知的学习能力。没学会用现代社会学知识,分析社会。面对当前社会不公,发现猪一样,一人分一勺,人人吃不饱的“毛时代”很“公平”。

其实,社会不公,人民不平等,正是毛的“集体公有制思想”造成的。从学术论证到历史实践,都己证明,集体公有制是一条奴役之路,是造成社会不公,国家不幸,人民不幸福的总根源。原因“你的生活资料被谁控制,你必定被谁所奴役”一一你不听话,让你失去工作,让你没饭吃。一个担心随时丢掉饭的人,会思想,敢思想吗?思想的自由都没有,能有公平吗?

崇毛原因之二:政治恐吓一一你不敬毛,爱毛,你就是反党,反人民。

下面我引用近几天刚看见的一段:

“反毛就是反党,反党必定反毛;反毛就是反人民,反人民也必定反毛。”(《中央严令通知:今后不许反党反毛言论公然在媒体出现》)。

批评和反对某一政府官员的错误行为思想,就是反党,就是反人民?这种弱智的,无逻辑的,反社会论调,竟出于一个现代文明政党之口,是多么荒唐可笑。但这很有用一一这种政治恐吓行为,确实会吓住一批没文化,知识水平不高的人一一使他们不得不敬毛,也不敢不敬毛。

历史错误告诉我们,搞领袖崇拜是不对的,也是自毛泽东之后,党纪国法禁止的事。为此,我微博发帖:

“治国靠制度,不能靠领袖一一领袖崇拜,将使国家祸患无穷。我们不能忘记,就是中国出了个”伟大领袖毛主席“一一这位集军、政、法等权力于一身,独裁治国28年,使国家乱了28年。历史证明,治国靠制度,不能靠领袖,领袖情结不死,民主制度不立,国家祸患无穷。”

崇毛原因之三:江山是毛泽东的,是毛爷爷打下的。

在中国很大一部分人的头脑中,江山是毛泽东打下来的,他就是开国皇帝一一他是万岁爷,他就应该受到尊祟。有这种思想意识的人,多是没什么文化,没有现代国家公民意识。他们头脑受中国旧政治传统影响,对国家的概念,还停留在大清朝以前。不知道江山一一国家权力不是打的,是人民授予的。既使武力得到的政权,也应把国家权力归还给人民,建立一个人人有选票现代民主国家,而不能行帝王之政一一专制独裁,祸害国家,愚弄百姓。

就按一些人说的,“江山”是毛泽东打下的,那也是从老蒋手里,打内战得来的一一靠杀中国人得来“江山”,也不是什么光彩的事情。

当然,因为旧政治传统,毛泽东想得“江山”,也没别的选择,只有靠杀人夺一一从这一点讲,毛泽东及政权有它的“合法性”,但那不是他打来的,是他承诺消灭独裁,建立一民主国家,赢得了那个时代广大民众的支持。看当时的宣传:

目前推行民主政治,主要关键在于结束一党治国……。因为此问题一日不解决,则国事势必包揽于一党之手;才智之士,无从引进;良好建议,不能实行。因而所谓民主,无论搬出何种花样,只是有其名而已。——《解放日报》1941年10月28

他们以为中国实现民主政治,不是今天的事,而是若干年以后的事,他们希望中国人民知识与教育程度提高到欧美资产阶级民主国家那样,再来实现民主政治……正是在民主制度之下更容易教育和训练民众。——《新华日报》1939年2月25日

中国人民为争取民主而努力,所要的自然是真货,不是代用品。把一党专政化一下妆,当做民主的代用品,方法虽然巧妙,然而和人民的愿望相去十万八千里。中国的人民都在睁着眼看:不要拿民主的代用品来欺骗我们啊!——《新华日报》1945年1月28日

言论出版的自由,是民主政治的基本要件,没有言论出版的自由便不可能有真正的民主……新闻自由,是民主的标帜;没有新闻自由,便没有真正的民主。反之,民主自由是新闻自由的基础,没有政治的民主而要得到真正的新闻自由,决不可能。——《新华日报》1945年3月31日

统制思想,以求安于一尊;箝制言论,以使莫敢予毒,这是中国过去专制时代的愚民政策,这是欧洲中古黑暗时代的现象,这是法西斯主义的办法,这是促使文化的倒退,决不适于今日民主的世界,尤不适于必须力求进步的中国……——《新华日报》1945年3月31日

要彻底地、充分地、有效地实行普选制,使人民能在实际上,享有“普通”、“平等”的选举权、被选举权……“确定人民有集会、结社、言论、出版的完全自由权。”否则,所谓选举权,仍不过是纸上的权利罢了。——《新华日报》1944年2月2日

从以上言论可以看到,毛泽东不是想夺江山,当皇帝一一而是想消灭独裁专制,给人民以民主和自由。事实上呢?上面一条没兑现不说,而其独裁统治比老蒋更恶劣,甚至赶不上一个封建帝王。因为历史上,没有个帝王上台后,短短三十年不到,祸害死上千万人。

祟毛原因之三:为人民服务一一毛泽东是全心全意想为人民的“大圣人”。

毛泽东这句“为人民服务”一一在一些人看来,是千秋万代,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当官,一心一意为人民,全心全意为国家,还有什么可说呢?从这个思想看,毛泽东是个大好人,大圣人一一是位明君。

毛这种爱民思想,其实仍属旧政治传统。古代帝王一直强调以德治国,行仁政。可历史证明,专制帝王说一套,做一套。事实上,只有白痴才会相信一一个宣誓说,一辈子不为自己谋福利,永远为人民服务,做人民好儿子的人——真的一辈子做好事。

“在权力问题上,不要再侈谈对人的信任,而是要用宪法的锁链来约束他们不做坏事。”(杰斐逊)。

也就是说,治国靠宪法,不是靠“好人”。你在位,好时,人民不管,坏时,人民可以把你拿下来。而不是像今天毛做了这么多错事,犯下了那多罪行,还放在“神”的位置上。

我们今天批评毛,目的不是把他搞臭,而是反思他的一些思想主张对国家所造成的危害。其实对国家危害最大的不是他的思想,而是他用独裁手段打造的一一他死后四十年,还存在的特权专制体制。至今使人民不自由,国家不民主,中国人权得不保障。我曾微博发帖:

为什么说毛泽东不是伟人?,伟人是指在经济、教育、文化、政治等方面为国家做出伟大贡献的人。而毛只会折腾,经济被他折腾的几近崩溃,学校停课折腾闹革命,十年文化大折腾,革了文化的命。尤其政治上,数以万计的人被他折腾而死,最后仍没把国家扶到民主道路上来一一至今还在河里摸石头。

判定一个现代政治家是不是伟人,就要以现代政治文明的标准来衡量他。看他是不是把国家治理成一个符合现代政治文明要求的民主宪政国家。他是不是把权力还给了人民,把军队还给国家,把选票送到每个公民的手中。从这一点看,毛泽东没做这一点。

事实上,历史给了毛泽东成为一代伟人的机会一一他本可以像华盛顿那样,成为伟人中的巨人。非常遗憾是,他错过了。为此,我微博发帖:

“华盛顿放弃同僚让其称帝的机会,拒绝独裁,并制定人人有选票,沿用至今的宪法。两届总统后,坚决不再连任,成为美国最伟大的总统。蒋经国独裁半生,晚年才开放党禁和报禁,开启台湾民主化之路,遂成一代伟人。毛泽东错过了华盛顿,我们不要再错过蒋经国。

毛泽东成为了历史,我们可不再管他了,但是,“毛泽东时代”还没过去,而且,现在仍沿续。这使我们不得不去思索,去警惕一一去追问:中国宪政民主之路还有多远?!中国人民自由民主之梦还要做多久?!

鲁扬2016.6.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