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0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06:24

140820061555_cn_pu_zhiqiang_624x351_reuters

浦志强于5月份出席民间纪念六四研讨会后被捕。

中国资深律师张思之引述在押维权律师浦志强称,警方审问了他与美国前驻华大使骆家辉会晤等事情。

北京警方于5月初将49岁的浦志强刑事拘留,6月中旬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和“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罪”对其正式逮捕。浦志强被捕前出席了一场在私宅内举行的“六四纪念研讨会”。

张思之星期三(8月20日)对BBC中文网说,他是在7月底会见浦志强时从他口中得知问讯情况。

其余的问题还包括浦志强涉嫌发微博“侮辱”已故中共领导人毛泽东之孙毛新宇少将和“从未投过反对票”的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以及其频繁往返日本的问题。

美国自由亚洲电台报道,骆家辉今年2月离任前曾与浦志强等中国人权律师会面,咨询他们对中国人权状况的看法。不过张思之表示,浦志强并未与他谈及跟骆家辉会面的内容。

美国驻华大使馆对BBC记者沙磊表示,大使馆未能证实骆家辉是否曾经与浦志强会面,也不会评论任何私人会面。

路透社报道指出,这些警方审问内容将加强人们认为当局抓捕浦志强案是有政治动机的看法。许多维权活动人士认为,收押浦志强就是要打压他对中共的严厉批评。

动机不明

130824113348_cn_zhang_sizhi_304x171_afp

张思之(资料图片)

张思之是在7月底会见浦志强时得知警方审问内容。

今年将届87岁的张思之对BBC中文网说:“他主要问浦这两年在对外联络方面都遇到哪些事情、他做过哪些事情。”

“毛新宇的问题主要是浦志强在微博上发表一些言论,有的言论涉及到了他对毛新宇的看法,并不是讲他们毛新宇之间有什么样的问题。”

张思之也确认浦志强的儿子确实在日本留学。此前也曾有中国媒体在对浦志强的访谈中提到他把孩子送到日本读书一事。

对于审问这些问题的动机,张思之说,警方有权扩大侦查范围。但他相信对浦志强的侦查已经“告一段落”。

张思之稍早前对路透社说,关于与骆家辉会晤一事,警方“早就知道”,就是希望了解两人具体谈话内容,也不能排除警方希望以此指控浦志强“勾结境外敌对组织”。

至于微博“侮辱”一事,张思之说,浦志强承认发过有关微博,但绝无侮辱之意。一旦当局以“侮辱罪”起诉浦志强并获法庭裁定有罪,可被判处最高十年有期徒刑。

另一方面,浦志强所属的北京华一律师事务所在浦志强被批捕后透露,在同一家律师楼任职的浦志强外甥女屈振红律师也被逮捕,罪名是“非法获取公民信息罪”。

张思之对BBC中文网说,警方确认屈振红所面对的这起指控是与浦志强案有关。屈振红目前仍被收押。

来源:BBC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