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4日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在日本福冈发表的一场演讲中称台湾为“国家”,又令中国外交部它老人家大动肝火。其实台湾是不是一个国家与你承认不承认它是一个国家,是两回事。那么台湾究竟是不是一个国家呢?有国土,有人民,有合法政府机构,有国际承认,齐了,这就是一个现代国家。这几样台湾哪一点没有?全都有。只是国际承认稍弱罢了,全球200个国家,承认台湾的仅有二、三十个。虽然少一点,可国际法并没规定具体数字,少于几个国家承认就不是国家,对吧?

你大陆说台湾不是国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省,可是你叫陈水扁一声陈书记或陈省长,看他搭理不搭理你?在台湾,你没驻一兵一卒,没任一官一曹,不征一粒一厘,说是你的一个省,不是胡话吗?你们这些唯物主义者怎么唯的物?台湾中华民国地图,不仅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统治的大陆,还包括蒙古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则包括从未派过一兵一卒的台湾,国民党和共产党在做梦说胡话、大睁俩眼说瞎话方面,真是一对半斤八两、难兄难弟。

麻生是在人家的福冈演讲,是不是一个外交场合,媒体没交待。日本驻华使馆一位官员特意了解,说是一个普通演讲,并非外交场合。麻生外相不是中国外交部里的一个小科长,也不是中国报纸的一个小记者,人家是外相,在这种普通场合,还是给他一定的自由用词空间为好,不要动不动就“震惊”,就“愤慨”。

台湾虽然没有大陆获得国际认可的国家多,可到底也还是有二、三十个国家拿台湾当国家,麻生怎么就不能在一个比较随意的场合用一下“国家”这个词呢?以此推理,如果麻生在自己家餐桌上提到台湾时用了“国家”,不幸被你们听到,是不是你们也要“震惊、愤慨”一番?继续往下推,他要是睡觉说梦话称台湾为“国家”,你该如何问罪呢?

前面说了,一个合法政府也是国家的要件之一。你中华人民共和国固然比台湾的建交国多,可是人家台湾政府还比你的民意认可度高呢。人家是民选的政府,百分之百的合法政府,你们的政府算什么?从来就是流氓黑社会,而且越来越流氓黑社会。如果斤斤于此项,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才真正不该用“国家”哩。

中国政府似乎应该明白一个事实,中国不是日本的上帝,不是日本的家长,也不是日本的字词老师,一个字、一个词都必须由你校正口型,盯得人家鹅鸭不得掉屁股。如今即便是上帝,即便是家长,也都松绑了。对一句话、一个字具有不倦的兴趣,纠缠不休的,如今恐怕举世也就剩中国的外交部和宣传部了吧?

我认为,中国,甚至包括韩国,父权制、君权制的传统太根深蒂固了,呈现出有一种病态的、神经质的“管人倾向”。中国不够管的,想把日本、把全世界也都管成中国。日本政府就是日本政府,不是中国外交部亚洲司东亚处日本科,小泉是日本首相,不是你的中国外交部的日本科副科长,麻生是日本外相,不是你的中国外交部日本科副科长。

要知道日本也是一个父权制极强的国家,管得太过是要管崩的。别沉醉太深了,还是省省吧。有什么问题或分歧,放在桌面上心平气和、好商好量地去谈吧,别老是这样一言半丝不合,就梗起脖子“愤慨”、“抗议”,跟头倔驴似的。

新华社发表评论,说麻生此言“有悖于日本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一贯立场,损害了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其实事实比“立场”更重要,事实是陈水扁不是你们的陈省长;也没有万年不变的“政治基础”。中日两国政府虽然于1972年实现邦交正常化时签署了《中日联合声明》,“日本国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可是1972年王洪文、张春桥、江青还分别是你们的副主席、副总理、革命文艺的旗手呢。1972年以来你们的宪法都已经改过几改了——所以别跟我说1972年。

新华社的文章说“某些日本政要置中国人民的感情和历史事实于不顾”,实际上真正置中国人民的感情和历史事实于不顾的恰恰是中国的政要。中国人民的感情是渴望结束一党专制,历史事实是中国共产党统治中国的半个多世纪是中国历史上最黑暗、丑恶时期之一。

2006年2月10日北京

文章来源:焦国标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