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的无名英雄(多矛盾的短语!)雷锋同志生前在解放军部队里就很著名,他是全军学毛选的头号积极分子。雷锋死后,毛主席发起学雷锋运动,老人家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其他党和国家领导人也纷纷为学雷锋题词。学雷锋,学什么呢?伟大领袖自己没明说,林彪的题词画龙点睛。林彪的题词是:“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把林彪的题词带进毛主席的题词里,毛主席的意思就很清楚了。原来,毛主席是号召全国人民读他的书,听他的话,照他的指示办事,做他的好战士。

也许,不少人会感到愤怒,感到惊奇:一个人怎么能如此狂妄自大?岂有此理!其实一点不奇怪。现在我们知道了,1949年10月1日中共开国大典,事前拟定口号,“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这句口号就是伟大领袖毛主席自己加上去的。

不知大家注意到没有,“向雷锋同志学习”这句话没有主语。谁向雷锋同志学习?不清楚。一般而言,“向某某学习”这种句型,其被省略的主语是“我”或“我们”。可是毛泽东这句话不同,在“向雷锋同志学习”这句话里,省略的主语不是“我”或“我们”。试把“我”(即毛泽东)或“我们”带进“向雷锋同志学习”句子中,那就成了“我(或我们)向雷锋同志学习,学习他读我的书,听我的话,照我的指示办事,做我的好战士。”简直就不通了。可见,这句话的主语不是“我”或“我们”。这句话的主语其实是“你们”,是“全国人民”,独独把说话的“我”即毛泽东本人排除在外。中共领导人讲话,常常用这种没头没脑的省略主语的方式。要正确地理解它们的意义,首先要找出真正的主语。

邓小平讲话也常常没有主语。邓小平有句名言:“摸着石头过河。”这话没有主语,谁摸着石头过河?其实,邓小平这句话的主语是“我”,是邓小平自己。这中间不包括别人。毛泽东的“向雷锋同志学习”和邓小平的“摸着石头过河”这两句话同样都是没有主语,但两句话隐藏的主语却完全不一样。“向雷锋同志学习”那句话的主语是除开“我”即毛泽东自己之外的你们大家,而“摸着石头过河”那句话的主语却是除开你们大家之外的“我”即邓小平自己。邓小平决不是鼓励或同意全中国人民都可以自由试验自由摸索。按照邓小平的意思,全中国只有他邓小平一个人可以自由试验自由摸索,别人都不准,连胡耀邦、赵紫阳都不行。胡耀邦、赵紫阳要在邓小平摸着石头过河之外再自己摸着石头过河,那就成了“搞资产阶级自由化”,那

就要把你赶下台。至于普通人就更不准许你自由摸索了。魏京生办了个刊物叫《探索》,只不过是写写文章,在思想领域里摸石头,还不是直接地下到河里摸石头,就被邓小平亲自下令抓起来了。按照邓小平的意思,只有他自己才有权摸着石头过河,别人都不准摸,要摸也必须在他的指挥下摸,他说不准摸了你就不能再摸了。一直到今天,还有很多人就是没读懂邓小平这句话。他们以为邓小平是实用主义者,其实邓小平只对自己实用主义,对别人是专制主义。

邓小平还有句名言“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这话也没主语。让,谁让?邓小平没明说,但意思很明白,那就是邓小平自己。在这里,邓小平代表共产党,是邓小平,是共产党“让”我们中国的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请注意这个“让”字,意味深长。因为有“不让”才有“让”,没有“不让”就无所谓“让”。邓小平和中共能“让”一部分中国人先富起来,首先在于他有权力能“不让”你富起来。过去共产党一直是“不让”人们发财致富的,现在“让”了。能“不让”而又“让”了,你能不感激吗?所以很多人感激邓小平。但是没听说过美国人发财致富了感谢布什、感谢克林顿的,因为美国人发财致富不是美国总统“让”的,因为美国总统根本没有权力“不让”别人发财致富。由此可知,当很多中国先富起来的人讲话感谢邓小平时,那其实等于是在指认邓小平是独裁者呢。

专制政治的语言有很多特点,省略主语便是其中之一。寻找隐藏的主语,我们可以破解很多专制政治之谜。

文章来源:胡平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