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句俗语,“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就是敷衍了事,得过且过,混日子。中共处心积虑的是专制政权的“千秋万代”,虽然这是天方夜谭,一厢情愿,但当权者却努力维持现状。明知专制制度是邪恶的,明知专制制度迟早灭亡,作为他们个人只不过是“尽责”,也就是尽量维持这个政权不毁在他们手里,于是难免实行“撞钟政策”,当好混日子的“和尚”。

中共每年的“两会”是自欺欺人的所谓“盛会”,高唱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当家作主”,实际上与人民没有任何关联。为了粉饰太平和所谓社会稳定,全中国大陆都处于戒备状态。在北京,警方大肆驱赶“三无人员”,说白了就是驱赶“不稳定因素”,即上访人员,同时对北京的异议人士进行监控,限制其行动自由,甚至不惜直接绑架,大批失踪者迄今仍杳无音信;在北京以外的地区,各省市县警方对可能的上访群众实行监控,甚至暴力镇压,而对异议人士的行动特别警戒,把他们圈禁在当地或软禁在家中,在“两会”期间彻底失去自由。

中共当局为什么如此害怕?中共当局怕什么?说穿了就是他们心里胆怯,他们也清楚,专制制度越来越不得人心。近一年来,农民、工人、市民此起彼伏的反抗和斗争,已经让当局惊恐不安,当局惧怕的是反抗形成燎原之势,怕的是这个专制制度灭亡日子加快到来。

我一贯主张中国的政治变革是解决中国日益激化的社会矛盾的唯一出路,而从中共党内开始进行的政治变革是中华民族和中国社会代价最小、成本最低的方法。早在2000年我在网上发表过一篇文章,题目是《中国共产党的分裂是现代中国政治革命的开端》,但现在看起来中共还没有分裂,似乎还是铁板一块,但看得出来,不过是外强中干。

中共“两会”还在大言不惭谈论改革,这个改革没有任何政治制度变革的意义,只不过是坚持一党专政的前提下,尽量化解社会危机。中国的经济发展成了中共政权的命根子,所以“发展就是硬道理”。中共的脸皮真厚,真能厚颜无耻!你们不是要自由贸易吗?我已经加入了世贸组织(WTO);你们不是要依法治国吗?我的宪法、法律一直在完善;你们不是讲什么人权吗?我把保护人权写入宪法……,我就说中国是最自由的国家,我就说中国最讲人权——这就是中共的无赖嘴脸!

掌控中共政权的各级大小官员成了经济改革的最大受益者,于是他们得过且过,竭尽全力维护专制制度,“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成了他们的座右铭。这已经成为中共政权维持下去的一种策略,他们对彻底的腐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他们对日益严重的贫富差距和两极分化心安理得,他们对“三座大山”——看病贵,上学难,房价高不屑一顾。对于人民的反抗,他们所能做的就是镇压,就是利用国家机器——警察、军队、监狱进行镇压。

“两会”结束了,没有解决任何根本问题。接下来,人民的反抗不会停止,当局的镇压也越来越严厉,莫非中国的社会从此走向混乱?

2006年3月17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