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5

2016年6月15日,江苏省南通市维权人士单利华的案件开庭,各地公民前往法院了声援

2016年6月15日,江苏省南通市维权人士单利华的案件开庭,各地公民前往法院了声援。(现场人士摄)

2016年6月15日,南通市港闸区法院外停泊了很多警车戒备。(现场人士摄

2016年6月15日,南通市港闸区法院外停泊了很多警车戒备。(现场人士摄)

一直是当局重点打压对象的浙江民主党成员,陈树庆、吕耿松失去自由接近2年时间后,被控“颠覆罪”的案件将于本周五(17日)宣判。家属和朋友均希望,当局能有一个公平、公开的裁判。此外,江苏省南通市维权人士单利华,被控“涉嫌寻衅滋事罪”的案件,周三(15日)在港闸区法院开庭。至傍晚单利华突然身体不舒服,中止聆讯。(文宇晴报道)

浙江民主党成员陈树庆、吕耿松被控“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的案件,将于周五在杭州中院宣判。

陈树庆和吕耿松的代表律师周二均接到宣判日子的通知,不过对于案件开庭后接近9个月都无消息,法院的突然通知,令律师赶不及放下其他工作,再前往浙江处理。因而律师立即向法院沟通,希望能延期宣判的日子。

陈树庆的代理律师付永刚表示,由于法院拒绝律师反映情况,坚持原定的日子。因而他要临时调动了所有安排。

付永刚说:确定了6月17日下午2点宣判,当天宣判后我们才能知道结果,现在不好预测。当然我们是希望有一个好的结果,但是,可能(结果)是很极端的。

陈树庆、吕耿松的朋友、民主人士邹巍指出,尽管是公开宣判,但鉴于公开审讯时法院也限制了旁听人数,也对当地的异见人士采取了限制自由的措施,因而他也不清楚宣判当日能否顺利去旁听。

邹巍说:我们国家的刑事案是公开宣判就可以公开旁听,但之前吕耿松的案件开庭只发给家属2张旁听证。我作为他们的朋友想陪家属一起去的,但是我估计那一天当局肯定对我采取限制,让我看不到我的好兄弟陈树庆和吕耿松。

邹巍又向记者反映,吕耿松的妻子汪雪娥在得悉将会宣判的消息后,心情也比较沉重,一方面希望案件早日结束,但又担心丈夫或会判刑。邹巍希望,杭州当局能尊重人权和法治,还吕耿松和陈树庆一个公平、公开的裁判。

邹巍说:吕耿松的家属现在就在我身边,是汪雪娥,她现在情绪也比较沉重。你(汪雪娥)先别难过,(对记者)讲几句。

汪雪娥说:我,不太方便。

邹巍说:家属不太愿意讲话,因为吕耿松面临宣判。那么,特别是这2天德国总理访华,我们希望当局能够在国际大趋势下,做出符合世界文明潮流的举措,能够对吕耿松、陈树庆采取比较放松的措施。

现年60岁的吕耿松,因长期发表文章和抒发己见而受到打压,2008年2月初因“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剥夺政治权利1年,同年4月维持原判。2011年8月底刑满释放后仅3年时间,2014年8月中,再因“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拘捕。

至于52岁的陈树庆,亦因为网上言论遭受杭州当局的打压。2007年8月中“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成,判监4年。2014年9月,吕耿松被批捕后,党友陈树庆也被公安抄家及拘捕起诉。

吕耿松和陈树庆的案件,均在2015年9月底的同一天在杭州中院开庭。

此外,江苏省南通市维权人士单利华,被控“涉嫌寻衅滋事罪”的案件,周三(15日)在港闸区法院开庭。

当局只给予家属6个旁听证,让大批到场声援的公民无法进入法庭了解情况。至傍晚单利华突然身体不舒服,中止了庭审。

有声援者在网上群组表示,当局加强了戒备,法院外方圆一公里内都布置警力,拉起了警戒綫,公交车站也封了不让公交车靠站。同时,无锡市当局也加入了维稳,包括沈爱斌在内的维权人士,在开庭前已被限制自由。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