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天(6月21日),有记者问:“中国政府是否支持玉林狗肉节?”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答曰:据地方政府介绍,在中国农历夏至节气食用荔枝和狗肉,是玉林市民间的一种饮食行为,属个人饮食偏好。不存在以食用狗肉为名的节庆活动。玉林市当地政府也从来没有支持、组织、举办过所谓的“玉林狗肉节”。

同一天,玉林市政府官网发布“玉林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通报,再次重申对餐饮单位、动物及动物产品检疫工作加强监管。

这两条消息加起来就有些蹊跷了。华春莹并不存在字面意义上的撒谎,因为迄今为止并未披露任何玉林市政府与所谓“狗肉节”之间的直接证据。但还是会有一个问题:为什么玉林市府要在“狗肉节”期间加强检疫监管呢?

玉林狗肉节

——不需要福尔摩斯破:玉林的狗是偷来的!

据《南方都市报》报导,2013年,一个爱护动物基金会组织了30多位来自全国的志愿者,对玉林的市场、屠宰黑窝点进行了一番调查,发现玉林地区一年屠杀狗的数量总共有5万只,仅夏至“狗肉节”一天便高达2万只。——接下来的问题就是:这么多狗是哪儿来的?山东大学郭鹏教授发表了一份调查报告,指出“黑狗肉产业”分南北两线:北线主要在东北地区,狗只早期主要从内蒙古及东北乡村盗窃而来,后扩张至河北、山东一带,现在主要受害区是河北、山东与河南。南线的销售区是两广,狗只主要从安徽、浙江、湖南、湖北、四川等地盗窃而来,现在也有专门从山东及河南等地向两广输送盗窃狗只的非法从业者。执法人员多次从被截获的盗运猫狗的货车上搜查出种种伪造文件,如《动物集体免疫证》、《出县境动物检疫合格证明》等等。事实表明,这一非法行业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形成盗窃、收购、运输、屠宰、销售乃至伪造文书的全国性黑色产业链。湖南长沙望城警方曾打掉一伙狗贩子,一次性查获毒狗肉竟然高达4500公斤!

现在返回头再来看玉林市政府“加强检疫监管”的通报,就不能不怀疑“狗肉节”背后存在不可告人的官商勾结。玉林市政府所惧怕的仅仅是有毒狗肉会吃出大问题,而这条黑色利益链是要继续保护、掩盖的。

实际上,杀狗如过节的并非玉林一家。前些年浙江金华也举办“湖头狗肉节”,在舆论的持续压力下终于夭折。因此,坚持孤军奋战的广西玉林成为众矢之的。从2012年起,玉林“狗肉节”遭到广泛抵制。去年“狗肉节”期间,玉林市共接待抗议者6批次,处理投诉来信161件,这些信件大多来自美国、意大利、澳大利亚、苏格兰等国家。

玉林狗肉节2

今年夏至6月21日,是外界所称玉林“狗肉节”开幕日。最新的消息是,玉林有名的狗肉交易市场——垌口市场,清晨8时已人声鼎沸,但当街屠狗现象已不见。依然有不少爱狗人士来到当地交易市场表示反对,也有狗贩故意在爱狗人士面前虐打狗只逼买狗。风口浪尖上的玉林不少餐馆招牌已经隐去“狗肉”二字,但里面仍座无虚席。

玉林的官员固然是不怕中纪委也不怕下地狱的彻底的唯物主义者,这些食客也不遑多让,都是不怕死的勇敢份子。盗狗一般要使用涂有氰化物或砒霜的毒镖、弓弩和剧毒药品。未当场毙命的狗,经密集关押和长途运输,往往疫病各半。

天道好还,是要遭天谴的。

——《纵览中国》首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