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0

《炎黄春秋》原班子发律师信 要求新班子撤出

2016年7月20日,大陆敢言杂志《炎黄春秋》被中国艺术研究院派人接管,原班子向其发律师函要求撤走。(照片来自高瑜推特)

大陆敢言杂志《炎黄春秋》原班子宣布停刊,并委托律师到法院提出诉讼,指其违反协议。代表律师周二(19日)发出律师函要求他们撤出,否则可能触犯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海蓝报道)

《炎黄春秋》杂志前法定代表人及社长杜导正周日(17日)发出停刊声明后,至今中国艺术研究院人员仍未撤出杂志社的办公楼。

该杂志代表律师莫少平周三(20日)表示,该律师函共有4页,第一首先认为,《炎黄春秋》杂志社与中国艺术研究院双方签定的协议合法有效,任何一方不可擅自终止协议。现在该院单方终止协议,是严重违约行为。第二,炎黄春秋已经委托他们提出诉讼,关于单方终止协议及擅自撤换领导人的行为,诉讼终结前,未有交接情况下,该院派人强行进驻杂志社的办公场所,严重干扰其工作秩序,迫使它不得不停刊,此行为违法,情节严重的话,此行为甚至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

此外,律师建议在诉讼最终法院判决下来之前,以及在没有进行法定交接程序履行前,中国艺术研究院最好撤出他们的人员。

莫少平说:要求他最好撤回强行进入《炎黄春秋》杂志社的这些人员,不要使事态恶化,也避免损失进一步扩大。将进一步通过法律手段,维护《炎黄春秋》的合法权利。

《炎黄春秋》杂志社发行部职员指,现在中国艺术研究院人员已进驻杂志社,每天有6、7人24小时在这里,连床及被铺都搬来。该院委任的编辑部人员贾磊磊、赦庆军都有来,他们没有撤走,但杂志社暂时未被他们接管。

职员:他们就是来接管,比如说他们有主编、编辑,还有会计,具体都是什么人住,我不知道,但是就有人住着。我们发行部要在这儿,因为有很多读者打电话来,我们肯定要接电话的。

中国艺术研究院7月12日向《炎黄春秋》杂志社发出人事任免通知,原杂志社社长杜导正(亦是新闻出版署前署长)、副社长胡德华(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三子)、总编辑徐庆全被撤换,由主管单位中国艺术研究院派人接管。两日后即7月14日,《炎黄春秋》原班子发声明指,该院违反2014年的协议约定,并派员进入编辑部,干扰正常工作,并已面临绝境等。7月17日,杜导正发出停刊声明指,该院派人强行进入出版社,并窃取修改《炎黄春秋》官网密码,导致本刊丧失基本编辑出版条件,因此决定停刊。

而中国艺术研究院在《炎黄春秋》官网发布调查领导班子的相关政策和规定依据,指是按照新闻出版总署第8条,报刊社长、总编辑必须是中国公民及主管或主办单位的在编人员,并依据中央组织关于规范党领导干部企业兼职问题文件规定。

《炎黄春秋》杂志是以史为主的综合性纪实月刊,于1991年创刊。2008年曾传出因为多次刊登涉及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文章,劝喻相关人员退休,其后杜导正继续任职。其网站分别在2009年、2010年及2013年被短暂关闭。杂志社的编委及顾问不泛中共前官员包括中国前国家主席毛泽东秘书李锐、新华社前副社长李普,以及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长子胡德平曾任社长。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