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1

日前有消息称中国人权律师周世锋等四人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案定于8月1日开庭审理;当天大批公民及一些7.09案家属前往法院探听消息,但均遭到警方阻拦,有部分人被抓。而在前一夜,翟岩民的妻子刘二敏以及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岭被带走失联。现在,香港有媒体说,周世锋等四人的案件将于8月2日在天津审理。

此前有媒体报道,周世锋、翟岩民、胡石根、勾洪国四人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于8月1日开庭审理。虽然该消息并未获得官方证实,不过8月1日上午,大批公民前往天津第二中级法院外了解情况,但他们遭到了在法院戒备的警方的阻拦。

北京维权人士周莉当天上午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他们共有6人被扣押在了信访办的一个大院内,胡石根的两名弟弟则被单独带走。

周莉:“我们到了法院没一会儿,就有警察过来查身份证。没看到有像开庭的迹象,都没有什么警察,戒严的警察,没有警戒线。过来查我们证件的都是便衣,他们出示了警官证,然后查了我们的证件。”

记者:“他们查完证件之后就把你们带走了吗?”

周莉:“对,什么都没说,到现在也什么都没说。”

记者:“您说胡石根的两个弟弟他们被单独带走了?”

周莉:“刚才查完证件也跟我们关在一起,后来大概10分钟之前把证件还给他们了,然后把他们单独带走了。”

而在7月31日晚,翟岩民的妻子刘二敏及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岭突然被带走。当晚八点半左右,王峭岭发出消息说:我们被抓了!直至8月1日,两人仍处于失联状态。

勾洪国的妻子樊丽丽上午前往法院询问是否开庭,同时要求释放刘二敏,但被一名不知身份的人员推倒在地,记者下午拨通她电话时,她告诉记者,她已返回北京。

“我今天就想去问一下是不是开庭。昨天看到有两位7.09的家属失联了,我和李文足两位就写了两张纸,释放王峭岭和刘二敏。我刚拿出那张纸,就有一个人过来抢我的纸,他抢走了,我在跟他要的时候,他说我在打他,就把我推倒了。之后就离开了。”

今年已经耄耋之龄的翟岩民的父亲也因为担心儿子和儿媳而拒绝吃喝。在翟家照顾老人的王素娥8月1日告诉本台:“他的老父亲今年97了,他的父亲知道儿媳没在护理他,他心里都明白,他儿子不在,儿媳也走了。上午不吃饭、不喝水,饭到嘴里吐出来,水到嘴里也吐出来,就是不吃。”

民间的民生观察工作室1日发表声明,指“709大抓捕案”,当局以“大案要案”的思维,动用大量资源,以国家力量围剿,毫不顾忌国际社会压力,全程垄断受难者信息,违反基本法律程序,践踏涉案人士及家属的基本公民权利。民生观察谴责并抗议赤裸裸的政治迫害。

另据香港《星岛日报》8月1日的报道,周世锋等四人的案件将于8月2日起,连续四天在天津法院开庭审理。报道说,根据中国《刑法》规定,颠覆国家政权罪最高可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至无期徒刑。

(特约记者:扬帆/责编:石山/寇天力)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