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8日

【博闻社驻台湾记者报道】中国法院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决维权律师周世锋等人,成中国恢复律师制度后,颠覆罪适用维权律师首例。事件举世震惊。台湾声援中国人权律师网络8日邀集民间团体、各党立委今于立院召开声援中国人权律师记者会,声讨中国当局的行为,要求中国当局停止以司法对律师进行政治迫害。

中国政府近期针对维权律师的司法行动,台湾声援中国人权律师网络召集人郭吉仁邀民进党立委尤美女、顾立雄、时代力量立委高潞,以及前社会民主党召集人范云、台湾人权促进会律师周宇修、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理事长杨宪宏座谈发表评论,谴责中国当局的做法。

杨宪宏表示,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为人权辩护的律师有罪,是非常严重的事情,如此漠视人权的判决做法标准,台湾有必要协助发声让世界知道;他说,台湾朝野应该尽速通过“难民法”,赋予政府有保护维权人士的法律依据。

杨宪宏进一步指出,应该让肩负对大陆广播任务的中央广播电台,有更进一步的传播功能。‘马上可以做的事情就是在中央广播电台,马上开24小时对中国的人权叩应节目,我们都愿意去当义务主持人,去访问(维权人士)的家属,让他们有可以讲话的地方。’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民进党立委尤美女表示,维权律师遭判刑的场景,很像台湾过去的威权时期,但当年有很多国际团体出面声援,逐步让台湾迈向民主,因此她呼吁各界共同关心这起事件。

尤美女说:“爱好自由法治的各国领袖也应该站出来,共同声援对中国施压。我们再次呼吁声援这些维权律师,一个国家领袖只有在自己没有自信的时候,才会把人民当成敌人。‘

与会的社会民主党代表、台湾大学社会系副教授范云也说,大国崛起但没有人权意识,同样是无法获得国际尊敬,而对于中国人权问题,她认为台湾不能置身事外,政府必须把人权议题列进两岸的各项谈判之中。

郭吉仁补充,中国当局宣称审判为公开透明,事实上,开庭审理期间无被告为自己辩护,也无被告家属旁听、法院也不受理公民旁听申请,甚至只允许“亲中”外媒进入法庭旁听,控中国司法滥权,成打压人权的工具。

有与会者指出,中国政府利用各种境内外媒体进行舆论控制,包含抹黑驻华外交使节、当事人家属和律师团体,并攻击人权组织;并持续监控、恐吓家属和律师,还设置“警惕颜色革命”的微博专页。

周世锋、胡石根、翟岩民、勾洪国

被中国当局判刑的(左起)周世锋、胡石根、翟岩民、勾洪国

现场并发表台湾人权促进会、华人民主文化协会等十多个民间团体“呼吁中国当局立即撤销四人判决”的联合声明,强烈要求中国当局应撤销对四人的判决与指控,并追究中央到地方的司法、检察部门;要求中国当局停止对中国公民社会的系统性打压,仍任并保障人权律师、维权人士等人为推进人权的努力。

声明呼吁中国尊重多项国际人权公约缔约国的身份,遵守国际公约;并强烈请求各国在下个月于杭州举行的G20峰会之前,要求中国当局立即撤销判决、停止侵犯人权、打压公民社会。

去年7月9日开始,中国当局突然在全国大拘捕,近三百位中国律师、民间维权人士、民众及维权人士亲属遭到中国公安当局大规模逮捕、传唤、刑事拘留,部分人士则下落不明,后部分人士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

在长达一年多的羁押侦查后,中国当局于今年8月2至5日先后判决人权律师周世锋、维权人士翟岩民、勾洪国、宗教信仰人士胡石根“颠覆国家政权罪”罪名成立,分别处以三至七年半的有期徒刑或缓刑,剥夺政治权利三至五年。

有报道指,整个事件是习近平亲自下令,要对那些平时与政府过意不去的维权律师和维权人士“亮剑”,以维护中共的统治。

视频:《自由时报》网站

文章来源:博闻社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