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9

练乙铮

练乙铮称因发表有关法理港独的文章,触及了政权底线,故被《信报》停刊。(香港电台/拍摄日期不详)

香港信报前总编、专栏作家练乙铮推测因为有关“法理港独”的文章,令中国领导人担忧,要他被离职。练乙铮接指,未来社会运动应该以“反赤化”及讨论2047年前途为目标。同日,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公布,香港市民反对“台独”的比率创新低,只有44%.(何山报道)

有“香港第一健笔”之称的专栏作家练乙铮,周二(8月9日)接受传媒访问,推测是他专栏一篇谈到“法理港独”的文章,抵触了北京当权派的底线。老东家《信报》要取消他的专栏。练乙铮指,96年为《信报》写社论,2007年任该报主笔时,都有受过中国外交部和中联办压力,对方到他办公室与他倾,但他并没因受压力而改变。

练乙铮认为,在年轻人身上他感受到2047年问题的迫切,今后三十年关键,在于争取自决机制。他主张在现有法律框架下宣传港独,即“法理港独”是最安全的做法。政改已经是昨天的败仗,不值得政党再争取,未来应该以反赤化为目标,及讨论2047年后的香港前途。港独在基本法修改后可以实现,提倡港独没有犯法。

练乙铮指,中国领导人读到港独二字有少少担心,推测是北京向《信报》施压。应不是来自特区梁振英政府,否则不会由与梁振英关系不和的前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代替他的专栏。

在香港网媒立场新闻主办的对谈中,练乙铮进一步解释“法理港独”的概念。他说,是参考自台湾的“法理台独”。简单而言,“法理港独”就是在不违反《基本法》的精神下,宣扬港独。他视“法理港独”为社运的其中一条“红线”,主张推动港独者不应越过这条红线,否则就会令自己落入法律危机里面。

《信报》现总编辑郭艳明对前总编练乙铮的解读不作回应。郭艳明7月底电邮方式“无情地”通知服务近30年的练乙铮,其专栏因改版要停刊。

此外,香港大学民研计划,每半年一次,有关台独的调查,发现受访的市民,反对台独的比率就明显下跌,首次跌破50%的大关,只有44%反台独,是调查自1993年开始以来的新低。

整体而言,香港巿民反对台独(44%反对台独、29%赞成);但就倾向赞成给予台湾更大的国际空间(41%赞成台湾重新加入联合国,反对的占27%);巿民年纪愈轻,愈赞成台湾独立,对两岸统一亦愈无信心。认为“一国两制”适用于台湾有31%,不适用的有46%.

台湾成功大学政治学教授梁文韬对本台分析,香港人对台独的刻版印象有所改观,最新民调显示港人眼见“一国两制”在香港不成功,不希望台湾亦步香港后尘。

梁文韬说:连香港的一国两制都搞成这样,这些支持港独的年青人,是不会反对台独的。未来预计,反对台独的会是越来越少。可能显示的是,不要统一,不要独立,这是最多人赞同的。

调查今年8月1至4日,以随机抽样方式,成功以电话访问1,008名香港巿民。

上一次同类调查2月29日至3月3日进行,受访者支持台独的比例创新高,达35%.当时发生台湾总统蔡英文发表就职演说、有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记者会、及港独人士参选立会等事件。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