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中国大陆网舆最大热点应是电影演员王宝强婚变了。据环球时报报道:这个婚变仅新浪微博两天就有40.8亿次阅读,104.5万次讨论。环报对此颇有微词,其评论员单仁平16日发文,题为《赛场求婚新闻为何输给王宝强离婚》。

15日中国参加里约奥运会的跳水运动员秦凯在其队友、女友何姿走下跳台时,单脚跪地手捧钻戒求婚。此新闻在新浪微博上有1843.4万阅读,1.3万次讨论。单先生就将这“婚变”与“求婚”的网舆反应对比,对“求婚”关注度小于“婚变”关注度的现象感慨:“令人叹息”“挥之不去的遗憾”.

我也是“叹息”和“遗憾”,但我与单先生拿两个现象对比不同的是:我三个现象对比。

一,“婚变”.颇有人气也接地气的“北漂”王宝强靠几个影片大红暴富,抱得美人归。谁知天有不测风云,美人多情“劈腿”,宝强愤起“炒作”,一时网上窜红。移情别恋虽有“道德”谴责倒也符合人性。热衷八卦古今中外概莫能外,是不是也是人性所然。婚变、炒作、围观都正常,谁也不能减其热度。但关键是一对比,我便有话要讲。

二,“求婚”.“奥运英雄”光环已退,体育明星与影视明星一样,“求婚”也是八卦。举国之力的“金牌战略”对以民间之力培养的一些外国运动员不公平,如国企打败私企是公平竞争吗?对缺乏运动资源的大众不公平,全体纳税人的钱的投向能如此倾斜吗?当然,体育明星与影视明星一样有娱乐性而被大众追捧,但不要把前者吹成为国增光的英雄,不要认为其八卦关注度就应该比后者高。

三,“人权”.近期中国大陆有3个“人权”热点。一是“维权律师案”;二是《炎》杂志非法改组事件;三是连云港抗核群体事件。这3个新闻的关注度与上面两个八卦天壤之别。为什么?(1)事不关已高高挂起。今天你不关注别人人权被侵,它日你受同难,怎期待别人关注?(2)谎言洗脑中毒不浅。真以为离了某党地球就不转了。(3)恐惧暴力自先折腰。那些不惧强权暴力,为国民争自由民主的英雄才是中国人的脊梁。(4)当局封杀屏蔽。国民没有知情权,人权新闻能在新浪微博上放手争鸣吗?

看看美国公民,虽也热衷八卦,但对大选、暴警、种族关系等诸多政治热点给予更大的关注和参予。我们的公民们,何时也如此?

北京查建国8月16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