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6

“炎黄春秋”召开作者恳谈会

“炎黄春秋”召开作者恳谈会(维权人士独家提供)

更换了班底的“炎黄春秋”继8月初出版了新一期刊物后,8月15日再召开“作者恳谈会”,与会的包括司马南、戴旭等左派及军中鹰派人士。有评论认为,这说明“炎黄春秋”已经更改路线,将从“敢言杂志”变为“党的喉舌”。

被中国官方强行接管的《炎黄春秋》杂志社15日举办“作者恳谈会”,出席者包括戴旭、郭松民、司马南等左派及军中鹰派人士。

杂志社原社长杜导正的女儿杜莉8月16日告诉本台,《炎黄春秋》的原班人马无一获邀参加恳谈会。

记者:“他昨天这个作者恳谈会有没有邀请原班子的一些人去参加?”

杜莉:“没有。他就是个老左的会,他邀请也不会有人参加,就是他们自己搞的,也没几个人参加。”

郭松民会后在微博上留言说:参加作者恳谈会,心情微觉异样,忽然想起毛主席的一句词:“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郭松民几天前曾在微博上撰写《评炎黄春秋“老人小组”》的文章,对杜导正、李锐、何方等人进行抨击。

《炎黄春秋》原副主编王彦君8月16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杂志社在今年8月出刊,但拼凑的内容十分糟糕,所以他们急切地需要寻找作者,而从此次恳谈会他们邀请的人士来看,读者只会更清楚的看到老《炎黄春秋》已死。

“他们7月中旬对我们炎黄春秋下手,是非常粗暴,也不能容忍,所以我们不可能和他们合作。他们又极力想不停止炎黄春秋出刊,所以急急忙忙拼凑了一个所谓第八期,简直不能看,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开了所谓的恳谈会来找作者。但是老炎黄春秋坚持实事求是,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秉笔直书的作者是不会听他们的调遣的,所以他们也只能找来司马南之流,这样办出来,读者会更清楚地看到,真正的炎黄春秋已经死掉了。”

曾参与公开联署声援《炎黄春秋》的北京异见人士查建国8月16日向本台表示,《炎黄春秋》将从原本“敢言杂志”变身为“党的喉舌”。

“现在炎黄春秋的新班子,或者也可以说伪班子又一个重大的行动,新旧炎黄的区别就是原来的炎黄春秋是要追求历史真相,突破禁区,而现在这个被单方面撕毁协议,擅自成立的这个新班子,是把炎黄春秋真正变成‘姓党’,以宣传执政党的历史为它的主旋律。”

作为中国硕果仅存的自由派媒体,《炎黄春秋》近几年屡遭打压。2014年9月,中宣部勒令《炎黄春秋》更改主管主办单位,原总编辑吴思、副主编洪振快、黄钟相继辞职。2016年7月,接管部门中国艺术研究院在给《炎黄春秋》杂志社的《通知》称,该院与炎黄春秋杂志社于2014年12月18日签订的《协议书》自动失效。杂志社随后委托律师提起诉讼,但法院拒绝立案。

(特约记者:扬帆/责编:石山/嘉远)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