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6

涉嫌与高瑜同案的姚监复,关押约1个月后获准取保候审,但仍受到监控未能向外畅所欲言。高瑜代表律师指,虽然同案人士获得取保,仍难以判断高瑜处境。(海蓝报道)

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前研究员姚监复周二(26日)表示,他自5月被关押,大约关押了1个月,6月6日获得取保候审,取保没有限期,目前健康情况还可以,但关押地点及具体情况不方便透露。问及高瑜案件的情况,当局不让他接受采访,现时不方便说及此事,否则会被关押。

姚监复说: (健康)维持著,不好不坏。现在警察不让我接见记者,不能接受采访,不让我接你们电话,人家不让讲就不讲,过一段时间再说。

香港明报报道,姚监复周日在家中称,他与早前被批捕的高瑜同案,也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北京警方以共犯为理由将他刑事拘留。其后,检方将他批捕。

现年82岁的姚监复,4月29日曾就高瑜失踪到她家所属辖区派出所报警。其后,他在5月初失踪,直至近日才有消息。

被刑拘逾4个月的中国传媒人高瑜,其代表律师张思之指,不清楚姚监复同案是指涉及那部份,他也不方便对外说。虽然姚监复获得取保候审,不见得高瑜案可以乐观,现阶段难以判断。目前,没有其他人涉及高瑜案被关押。就看守所安排近日第3次与高瑜见面,张思之表示,本周可能没法见面,暂时未知检察院何时有结果,因为检察院还可以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如有这种情况,时间会拖得较长。

张思之说: 那我只知道他们两个是同一个案子,至于说他们两个在案里面有什么牵扯,我现在不知道。他是取保候审,不见得(案件乐观),很难判断是这样的。

高瑜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官方新华网指,去年8月,某境外网站刊登一份中央机密文件,随后多个网站转载,引起社会关注。北京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调查,其后锁定疑犯高瑜,今年4月24日将她抓获,并在其住处找到重要证据。

高瑜儿子赵萌也一起被警方带走,被控同一罪名,5月23日获取保候审。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