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6日
美国之音

今年早些时候被中国当局逮捕的知名学者姚监复近日获准保外候审,但当局不准他接受采访。他也没有律师。

美国之音8月26日电话采访姚监复时,他只简短地说,公安部不许他接受采访,他目前也没有聘请律师。

姚监复今年5月初计划去香港领取独立中文笔会颁发的奖项之前,突然与外界失去联系。香港《明报》8月26日报道,82岁的姚监复8月25日在家中对该报记者说,他与早前被批捕的北京资深媒体人高瑜同案,也是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

70岁的高瑜今年4月24日突然下落不明,她的儿子也同时失踪。高瑜儿子5月25日获释。姚监复于4月底到高瑜家管片派出所报案,此后也与外界失联。中央电视台5月初播出高瑜认罪画面。高瑜被控向境外网站提供机密文件,包括互联网流传的中共中央9号文件《关于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通报》。据传9号文件规定了 “七不讲”,即不讲西方宪政民主、普世价值、公民社会、新自由主义、西方新闻观、历史虚无主义以及不质疑改革开放。

姚监复在1989年“六·四”之前任中共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1992年转任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姚监复多次采访过被软禁的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2012年5月,他整理了对前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的采访笔记,出版了陈希同回忆录。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