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着温家宝最近的一系列关于政治改革的讲话,海内外都有不少争论。有一些朋友提出,听其言,观其行。温家宝不能只说空话,要拿出实际行动来,那么,温家宝要怎样才能取信于民呢?这些人说,很简单,释放刘晓波等思想犯。如果你温家宝做不到这一点,那就证明你不是讲真话而只是在骗人。

2010-09-08

我当然支持释放思想犯这一正义要求。不过,我认为我们不能根据温家宝是不是做到了这一点就断定温家宝是在讲真话还是在骗人。这里,我不妨讲两段胡耀邦的故事。据了解,早在79年魏京生被抓时,胡耀邦在一次内部会议上就表示不赞成,但是直到胡耀邦当上总书记,魏京生也没放出来。还有林希翎的右派改正问题,身为总书记的胡耀邦多次明文批示“应予改正”,但直到89年胡耀邦去世,林希翎的右派也没改正。其中原因很简单,胡耀邦虽然身居高位,但并不是他的每一种想法都能得到贯彻实行,他那些比较自由化的思想在上层有很多反对者,而当时社会上的自由派力量也不够强大,故而不足以克服保守势力而使这些主张得到实现。简言之,在释放魏京生和林希翎右派改正问题上,胡耀邦非不为也,是不能也。

今天温家宝所面临的情况也差不多,甚至更恶劣。所谓“听其言,观其行”,这话是专对那种对所言之事有充分决定权的人而言的。只有在下面两种情况下,温家宝才能满足我们的要求:1,温家宝是真正的独裁者;2.在上层,大多数人和温家宝持相同观点。如果这两条都不存在,我们提出的要求温家宝就就无法实现。注意,我这里还没有下结论说温家宝讲的是真话还是在骗人。我只是说,就算温家宝讲的是真话,在目前的形势下,他也做不到我们要求的这一条。所以,我们不能因为他没有做到这一条,就断言他是在骗人。

假如不是只有温家宝一个人,假如另外八个中共政治局常委都讲出温家宝讲过的话,我们大可以要求他们先释放思想犯以示诚意。如今却是只有温家宝一个人在唱独角戏,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想想看,在当前形势下,我们是向温家宝提要求,要他释放思想犯好呢,还是转而向那八个人提要求,要他们公开表明对普世价值的态度好?答案是不言而喻的。我们与其去将温家宝的军,不如去将那八个人的军。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