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10中国宁夏首届艺术双年展将于9月9日开幕,早前公布的参展名单中包括中国知名艺术家、异议人士艾未未。但近日艾未未在社交媒体上称,主办单位以“政治敏感”为由,将他剔除出了参展名单。有艺术家指,用艺术角力政治显然胜负悬殊,但敢言艺术家的价值绝不会因政治打压而抹杀。

中国知名艺术家、异议人士艾未未的艺术作品原将于9月9日在银川当代美术馆双年展展出,但近日他在社交媒体上称,收到美术馆艺术总监谢素贞的邮件称,因为政治敏感性将他从双年展中剔除。信中写道,该双年展属于推动“一带一路”计划的其中一部分。基于艾未未的政治状态,“更高层的官员”决定取消其参展资格。

艾未未直言没有不快,反而:从这一点可以看出,我们面临着一个被意识形态割裂的世界,艺术只是某些社会里被用于政治宣传的装饰品。

关注艾未未的网络作家张先生接受本台采访时称,中国的审查制度不断在惩罚具有不同见解的人,对敢言艺术家的打压一直都在持续,这将让中国在国际化过程中所希望具备的竞争力和创造力都无法实现:

“对 艾未未在艺术上的这种打压是非常常见的,特别是对宋庄的打压一直也是存在的。艾未未的影响力也大,这些年他说了一些与政治有关的话,如果你试着去了解国家 的真相你就走上犯罪的道路,如果他不说这些可能都不会遭受打压。整个的意识形态就是控制的不光是某一个层面,只要任何一个方面只要是说了针对中国方面不利 的话,都会遭到打压,这是中国的现状。”

无独有偶,今年4月26日,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的“CCAA中国当代艺术奖十五年”展览,在展前的20分钟撤除了艾未未的作品。

认识艾未未的艺术家沈俊杰告诉本台,艾未未的许多作品都曾触怒中国政府,但他的敢言令人尊重。当代艺术家的作品不可能不触及政治,但当局的打压让艺术家们在创作上常感到巨大的无力感:

我们认识,他是我比较尊重的艺术家,这个事主要是跟我们政府的意识形态的管制有关系。在中国,你要做当代艺术,应该离不开政治这一块,你在生活当中,你要是有一点良知,你就是离不开政治,不过有些体制内的艺术家,你不能说他的作品是正面的,他们只是回避了这个问题。

艾未未经常以作品嘲讽时政,2009年又在网络上发起5·12地震公民调查活动,召集志愿者前往调查地震遇难学生名单,其后他又替调查四川豆腐渣工程的维权人士谭作人作证,多次受到中国政府的警告。2011年4月,他被以税务欺诈的罪名拘留81天,其后在他准备出国时,护照在机场遭当局扣押,也不被允许在国内举办展览。而他的名字也成为了中国网络上的“敏感词”。历时四年多后,北京终于将其护照发还,其后他到了德国与妻儿会见,并在柏林成立了一间工作室。

(特约记者:忻霖责编:石山/陈平)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