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公报报导,一架属于解放军空军的预警机三日傍晚发生坠机事件,现场在安徽省广德县柏垫镇的一座长满毛竹的山林上。据称,机上有包括机组成员电子专家共四十人全部遇难,除五名空军试飞员外,其余人员均为电子专家。这是解放军建军史上最严重的一起军机空难事故。

飞机失事后,胡锦涛当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速派员赴现场查明原因,妥善处理善后事宜,严肃认真地总结吸取失事的教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率总部工作组,赶赴现场组织指导事故调查和善后工作。军方和地方有关部门密切协同配合,善后工作正在妥善处理中。

据当地目击者介绍,三日傍晚当地天气晴好,突然看见两架军用飞机一前一后,高度很低进入广德县上空,并发出了异常的声音。很快一架飞机突然机头朝下坠落,眼看要落在居民区时,只见机头又猛地抬起,飞机朝向山上扑去。飞机在坠地前发生了剧烈的爆炸,坠地时又再次发生爆炸,现场被炸了一个巨大的坑。

目前,坠机现场已被当地军警严密封锁。现场清理工作尚未完成,五日还将继续清理现场。另据美联社消息说,美联社用电话访问了距姚村约五公里的同开村(音译)一名姓唐村民,他说村内很多人听到爆炸声,都涌到出事现场。他们看到机体撞山,机尾掉落农田中,一片竹林被毁。

他说在当局封锁现场前,他已到过失事地点,看到两具男性尸体和不少残躯。姚村一名姓高女村民说,她在意外发生不久后到达现场,看到失事飞机残骸冒出黑烟,见到许多残肢和两具尸体,尸体穿平民服装而非军装。

美联社致电广德县政府,一名接电话的女子说不知道发生坠机事件,亦不肯透露姓名。美联社亦致电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接电话的一名男子也说未悉有军机坠毁,也不肯透露姓名。

香港明报报导,事发后,当局出动大批武警官兵在方圆十多公里外封锁各出入口,严禁闲人进入事发山头。据悉,中央军委副主席曹刚川昨天亲赴现场善后,指示要尽最大努力将损失减到最少。至于失事原因,有说是天气不佳,亦有说是机械故障,尚待调查。

目击者说,于当天下午四时左右飞经安徽广德市宣城县柏垫镇时,突然失控,在空中爆炸解体,机翼和尾部坠落山峰一则的新塘村山野,而机头由于惯性俯冲入山峰另一侧的同凯村村民说,他们听到爆炸声之后,都好奇前往事发地点,结果看到失事飞机残骸,机身断裂,冒出浓烟,大片竹林被烧崱魿

当地政府昨天表示,事发时天气状况不好,曾下暴雨,但村民说,飞机爆炸前确实曾下过暴雨,但飞机出事时雨已经停止,他们估计事故原因是机械故障。据离坠机地点约七公里的目击者说,事发时约为下午四时,当时听到空中传来好像大型拖拉机发出的“嗡嗡”异响,抬头一望,只见一架小型飞机在头顶飞过,距离附近的山头非常近,不到数秒钟,飞机突然爆炸,随即看见数块残骸坠落山头四周,一股浓烟迅速从山腰冒起。

一名姚姓村民说,当时的爆炸声非常大,以为是在放炮弹,爆炸威力也非常强烈,在楼房里也感到震汤,就像是小型地震。当他正想跑到屋外躲避时,就听见外面传来“飞机爆炸了,飞机爆炸了”的呼叫声。

不到半小时,飞机失事的消息传遍方圆数十里的村庄。很多人放下手中工入赶往出事山头,部分人想尽力看看能否找到生还者,大多数村民则都是看热闹。不到两小时,现场围集了近二万村民。当地政府赶紧派出大批消防、民警到场抢救。军方得知失事飞机为空军运输机后,极为紧张,上千武警官兵急赴事发山头营救。

一部部救护车、警车、军车、政府公务车呼啸而过。到晚上七时许,当局实施戒严令,驱散聚集在现场的村民。目睹现场情况的周女士说,现场尸横遍野,恍如人间炼狱,惨不忍睹。身穿迷彩服的军人断肢残骸在整个山头随处可见,大多数死者身首异处,已经无法辨认。最可怜的是见到三具身挂降落伞的军人尸体,在事故中也不能幸免于难。

据悉,军委副主席曹刚川对事件十分关注,昨天亲赴现场指挥善后,表示要不惜一切力量,务求将损失减至最低。直到下午五时许,曹刚川的车队才离去。到傍晚时分,当局仍在加紧抢救,整个小山区被数百名士兵封锁,十多公里外的出入口也有民警把守,严防闲人闯入。

英国BBC说,这是近来中国官方公布的最严重的解放军意外。二○○三年五月,中国海军一艘常规动力潜艇在山东附近训练时,因机械故障失事,艇上七十名官兵全部遇难。

据透露,目前中国研制成功的“空警-2000”就是以伊尔-76运输机为载机平台。从一九九○年代起,解放军引进了数十架俄罗斯伊尔-76大型喷气运输机。该型机类似于美国的C-141重型运输机。第一架伊尔-76原型机于一九七一年三月二十五日在莫斯科中央机场首次试飞,同年五月二十七日在第二十九届巴黎国际航空博览会上公开展出。伊尔-七六机身为全金属半硬壳结构,截面与安-12四不同,基本呈圆形。机头呈尖锥形。机舱后部装有两扇蚌式大型舱门,货舱内有内置的大型伸缩装卸跳板。机头最前部为安装有大量观察窗的领航舱,其下为圆形雷达天线罩。伊尔-76有多种改型,其中俄罗斯的A-50空中预警机便是由此改成,所以西方军事分析家认为,光从平台上来说,中国“空警-2000”与A-50非常类似。

中国国防科工委主任党组书记张云川五月1五日透露,中国制造的空警200预警机已经成功交付部队。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的空警2000预警机,可能暂时无法实现跟SU27或SU30,J10/JH7 的数据链连接,及时将空情、海情数据传给拦截机群。也许这就是这次安徽空难中,罹难人员中大多数军队电子专家的缘故。

200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