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5

造成75人死亡、185人受伤的江苏昆山中荣工厂爆炸地点离我上星期做社会调查的工厂只有30多公里,爆炸发生后,网友问我为什么迟迟没有发声。其实,让我说什么好呢?这类事件并不少见,工厂安全标准不达标,老板与管理人员在明明知道有危险的情况下,为了效率而罔顾人命,更可悲的是,工人在明显感到生命受到威胁与毒害的情况下依然没有选择,不得不拼命工作,赚取微薄的工资养家活口。昆山的事不用我发声了,习总和李总都亲自过问,倒是还有那么多无法上到头条新闻的众多涉及到弱势的打工群体的事件,值得我们持续的关注。

上个星期我在做社会调查时,当地的小老板与工人在回答问题时几乎都不愿放下手里的活,一天就这么工作十几个小时,没有星期六与星期天,而他们工作的地方我呆一个多小时就有些头晕眼花。你很可能会说我去的是特殊工厂,如果你那样认为,说明你对工人的现状太不了解了。其实,在长三角与珠三角地区,有大量这类工厂存在。

我曾经就有好几位要好的朋友在东莞等地开工厂,我去过几次,我们之间还发生了一些口角,我同朋友的关系也开始淡下来。主要原因是我无法容忍自己的朋友中有如此不顾工人福祉,“剥削”工人劳动到如此地步的“资本家”。可是,当我近十年连续每年都跟踪在珠三角和长三角农民工打工与生活状况等做社会调查后,我渐渐理解了那些老板:他们其实同工人一样活得很累。如果他们不“剥削”工人,工厂倒闭,倒霉的不仅仅是他们,那些失业的工人可能并不比他们好到哪里去。在沿海工厂里再苦,也比回到农村强吧?

而就是这样一批生活在纠结与劳累中的中国人让“中国制造”走向世界(我在世界各地看到的“中国制造”大多这类工厂的产品),也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发挥了无法取代的作用。十年前,我根据对珠三角农民工生存状况的了解,写了政治间谍小说《致命武器》,记得当时从某部门了解到十几年里,这个地区打工的男孩女孩被机器绞掉了不是以千计,也不是以万计,而是以几十万计的手指头时,我怎么都回不过神来(见《致命武器》之“残肢断臂”篇)。那时我还太傻太天真,毕竟刚刚从生活了多年的海外归来,满脑子都是美国、澳洲、欧洲超市货架上的“中国制造”,你让我怎么把那些“断指”同这些产品联系起来?

这些年来,我总算把这些断指同“中国制造”、中国的经济崛起联系起来了,而且我深深的认识到,正是这些中国人的勤劳才造就了中国的经济崛起,正因如此,虽然每年都要求自己必须去工厂调研至少三个星期到一个半月时间,但我基本闭嘴了。我想,牺牲他们换来的是崛起,而当中国进一步崛起时,“他们”的工作条件与生活水平自然会提高的,“我们”就心安理得吧。哪个国家的崛起不需要牺牲一批人?

但形势并不向我预测的那个方向发展,更不容乐观。如果所有的人,每个阶层都为中国的经济发展与大国崛起付出一定的代价,都活得很累、很辛苦,那原本没有什么,可是,渐渐地我们发现,有那么一批人,他们不但活得很轻松,而且不用付出任何代价,就能获得你拼死拼活都得不到的财富、地位,独享各种宪法上有甚至没有的“权利”。看看吧,一边是我走访的工厂,看到十几、二十多岁的青年在拼死拼活工作却依然无法买房、买户口和看得起病,一边是和他们同岁的郭美美在暴富的老板的床上窜上跳下……你很难相信,那些花几十万睡她一晚的“老板”同这些献出健康甚至生命的工人们生活在同一个国家,你更不会相信,他们的财富是靠勤劳换来的。

如果再看看每天都在揪出来的贪官污吏,看看他们如何用权力去四两拨千斤,轻轻松松就赚取了上千万甚至上亿的财富,看看周永康家族,如何坐在办公室和豪华宾馆里,签一个字,转手倒卖一下国家资产与本该国人共同拥有的石油资源,就赚了几个亿?你会不会联想到,这些人的贪腐正是那些人活得痛苦的根源呢?他们之所以活得轻松,正是建立在大家的辛苦与劳累之上呢?

周氏家族赚的这些钱,多少工人需要切断手指才能赚到?多少“中国制造”才能换来?为什么我看到的那些为社会创造就业机会的民营老板那么累?为社会创造财富的工人那么苦?可不生产任何财富的官员生活却很悠闲,并出现了那么多富翁?为什么独立创造财富的小工厂小作坊的生存状况越来越难?而那些大家族,还有依附于他们的人,却轻松暴富,并花钱如流水?

这个问题当然是我们都一直都在思考的,而且也知道一些答案,不过直到我看了杨连宁先生的新著《中国人为什么活得累》后才有了一个更全面的认识:那些掌握了权力的人,那些垄断了土地、道路、运输、石油、电力、电信、烟酒以及我还要加一句,到了信息时代,连信息都垄断的人,根本不用劳动,就能赚的满钵满盆。你们在土地上像老黄牛一样耕作,在条件不合格的工厂里拼命工作,让货车超载让人加班……大部分所得还是被土地这张血盆大口吞噬、让路老虎、电老虎等盘剥,最后还有几乎比发达福利国家还要重的各种明的或暗的税收与收费!

我无意为昆山工厂爆炸案做任何辩解,我也不想为昆山爆炸案后各地政府紧急行动立马关闭的各种不合格的民营工厂说情(广东等地已经开始行动了),我只想说,按照目前我们政府界定的各种安全标准,超过半数的私营中、小企业无法达标,他们无法让环境优雅,让工人舒服,甚至总是偷鸡摸狗加重工人工作量、延长工作时间,违反劳动合同法,这固然主要归咎于那些急于致富甚至利欲熏心的老板们,但中国没有掌握资源和权力中小企业们面临的压力,需要为养活大批官员而更狠地盘剥底层,以及中小企业遭受贪腐分子盘剥等等状况,也难辞其咎。

习近平打老虎受到人民的广泛拥护与支持,但如何让打老虎本身直接体现在民生上?其实办法很简单,那就是剥夺大老虎手中的权力,打破利益集团与大家族对各种资源的垄断——当一名被生活重担压得快趴下的货车司机因超载被罚款而偷偷哭泣的时候,我们有多少人知道全世界三分之二的收费公路在中国,又有多少人知道那些费用都用在了谁的身上?当长三角与珠三角创业的家庭没日没夜地工作,到头来发现收入还赶不上房价,甚至交不起租金时,那些能够从国家手里得到土地、背景深厚的房地产老板们在如何的一掷千金?当我楼下的理发店因为空调和电费而收入大减,甚至黯然神伤、想关门走人时,电力部门的当家人却穿着华丽的外衣在国际舞台上闪耀登场……

这一切该结束了!勤劳的中国人不应该活得这么累,活着这么苦!这届政府上来后,让我们看到了希望,打大老虎就是要打破利益集团与少数人对权利的独享,对资源的垄断,而习总推出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大多数中国人的“中国梦”:“平等”就是在权利与机会面前人人平等,“公正”就是不允许一些人霸占国有的土地、垄断国家的资源、掌握不受限制的权力、掌握真理与话语权,不劳而获、为非作歹!

只有这样,我们才对得起那些为“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打工仔打工妹;只有这样,我们才对得起那些盖房却住不起房、创造却不占有财富的人;只有这样,我们才对得起为中国的经济发展与国家崛起做出了巨大贡献,甚至牺牲了生命的每一位普通劳动者——

只有这样,中国才是“文明”的中国,才是“和谐”的中国,才算得上是“富强”的中国!

杨恒均2014.8.5 写于“走遍中国”江苏苏州、吴江地区调研之后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 editor

在 “杨恒均:中国人为什么活得累?” 有 1 条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