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飞跃
图片:中国民生观察工作室负责人刘飞跃。(民生观察)

湖北民生观察工作室的负责人刘飞跃,8月30日被随州市公安带走失联,当地派出所拒绝透露任何情况。 据当地其他维权人士认为,随州当局无端将刘飞跃带走或与G20峰会有关,目前他有可能被关押在郊区的一个渡假山庄。而民生观察的志愿工作人员对本台表示,当局的打压并不能影响工作室网站的工作,刘飞跃不在的期间,他们会尽力把工作做的更好。

居住在湖北省随州市的维权人士、民生观察工作室负责人刘飞跃,自8月30日被警方带走后与外界失去联系。民生工作室网站的消息说,刘飞跃曾发出微博,表示自己受到国保警察跟踪,随后再发出正由警方“陪同”前往“山庄”的消息,之后他与外界失去联络。

记者两天来多次致电刘飞跃的手机和家中电话,都无人接听。本台记者也试图联系他的妻子,但电话同样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9月1日,记者致电当地的东城派出所,但值班人员表示不清楚情况。

东城派出所值班人员:“你问刘飞跃在我们派出所吗?”

记者:“对。”

东城派出所值班人员:“不知道,我不清楚这个事。”

而随州市公安局在得知记者身份后拒绝透露任何情况。

民生观察网站的一名工作人员则表示,刘飞跃不在的期间,他们更要把工作做好:

“联系不上,每当这时候手机都关机。我们确实很担心他,一到敏感时期就会把他抓起来软禁。”

记者:“民生观察现在还在正常运作吗?”

工作人员:“对,每天都会有新的稿件发出来,照常工作。在这种高压态势下,我们也是没办法把他救出来的,我们也就是说这些只能继续做好我们的工作。”

记者:“他被失踪之前你们已经有准备了吗?”

工作人员:“有准备,因为每次都是这样子,我们已经有足够的心理准备了。”

记者:“刘飞跃之前有没有把工作的交代给你们?”

工作人员:“他没有说什么,不管他在不在,我们都会做好,他不在我们会做得比以前更好。”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此前的8月30日刘飞跃曾发出消息,称湖北随州的国保正在疯了似的到处找他,极有可能随时被带走。

记者:“你知道抓他的是哪个部门?”

工作人员:“国保,他们肯定是不想说的,他们肯定说不知道。刘飞跃失联之前是国保在找他,估计抓走他的也是国保。”

记者:“他的家人你们联系了吗?”

工作人员:“电话没人接听, 怕对家人带来不好的影响吧。找也是无济于事的,这个敏感时期过去了之后他们就会把他放回来。以前都是这样,估计这次也会。”

中国警方经常在特定的敏感时间期间,对维权人士和异议人士搞“被旅游”,以这种方式让他们从自己的活动领域中消失。

与刘飞跃相熟的一名同省的维权人士接受本台采访时称,依照以往的惯例,刘有可能被软禁在周边的一个渡假山庄里:

“我们肯定有点着急。每次到敏感时期他都会被国保带出去旅游,或者是软禁。我想可能要G20峰会完了他就能放出来,我们担心也没办法。他被关在哪里我们也不知道,可能是什么个避暑山庄。”

刘飞跃长期致力于中国民主人权活动,他创办了关注公民权利的《民生观察》网站,调查并报道民办教师、被精神病群体受侵害案件,以及公民维权、上访被非法维稳等消息。十多年来,刘飞跃长期遭到地方政府的监控、断网、软禁,因不放弃维权的理念,他也多次遭到绑架、传唤、殴打。刘飞跃于2013年获台湾有关方面颁发的第13届中国青年人权奖。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吴晶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