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30

“709案”家属要求当局公开资讯

8月30日是“强迫失踪受害者国际日”,“709案”家属要求当局公开资讯。(家属提供)

8月30日是“强迫失踪受害者国际日”。备受关注的中国“709案”中,无论在押或获保释的维权人士和律师及律师助理,目前均处在失踪状态,外界无法与他们取得联络。就此,维权律师家属、辩护人及国际人权团体纷纷发声,要求中国当局资讯公开、依法办案。

8月30日是联合国“强迫失踪受害者国际日”,值此之际,各界纷纷发声谴责中国政府强迫失踪“709案”的当事人。

总部在美国的国际人权机构“人权观察”中国部研究员王松莲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称,在中国强迫失踪的受害者包括访民、维权人士、维权律师等批评当局的人群,这是侵犯人权的行为,做法令人无法接受,人权观察强烈要求中国当局公布他们的下落:

“中国政府在过去几年经常会使用无论是短期失踪,比如说把那些访民关进黑监狱,或者是教育中心等羁押的场所,又或者是长期失踪的做法,比如说把维权律师自从去年七月开始把他们关到不给他的家人和律师知道的场所。无论是长期或短期的强迫失踪,这个手法都违反了国际法,我们希望中国政府能够立即采取措施,废除这些强迫失踪的做法。”

王松莲强调,禁止强迫失踪绝不能含糊。《保护所有人免遭强迫失踪国际公约》明确申明,强迫失踪的做法在任何情况下均属非法。

“709案”被捕律师谢燕益的妻子原珊珊告诉本台,至今没有辩护人和家属能见到在押的被捕者,也不知道他们确切的所在,外界担心他们遭受酷刑虐待,并时时担心他们有生命危险,这些都给维权律师本人和亲人带来巨大的痛苦。原珊珊要求中国当局资讯公开、依法办案:

“他们本来就不要脸,就属于知法犯法,还不以为然,还有一点理直气壮的感觉,最基础的法律的底线他们都没有。”

“709案”中任全牛的代理律师吴魁明告诉本台,中国当局不理会国际上的呼吁,不仅在押者“被失踪”,就连已经获得保释的王宇、任全牛、赵威等人仍然处于失踪状态,这是当局为了压制异议和人权活动而采用的卑劣手法:

“包括我办的任全牛律师的案子,我是他的律师我都没有办法跟他联系,王宇也是我们认识的朋友,到现在为止都没有听说任何一个我熟悉的朋友跟她见过面,跟她有过交流。反正我知道709这些律师和公民,到现在为止包括谢燕益等等都没有消息,他们的律师没有跟他们见过面。”

据了解,联合国强迫或非自愿失踪问题工作组确认每一年的8月30日为强迫失踪受害者国际日,旨在呼吁各国继续推广和全面履行联合国《保护所有人不遭受强迫失踪宣言》,最终实现根除强迫失踪的目标。工作组认为,不论是用来进行反恐行动、对抗有组织犯罪或镇压民众要求民主,言论和宗教自由的抗争,都应当被视为强迫失踪,并接受恰当的调查、起诉和惩罚。

特约记者:忻霖;责编:石山/寇天力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