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读网上笔会会友傅国涌先生文章“‘红色罗素’张申府”一文,我想起了先师潘怀素所讲述的张申府的一些往事。

张申府在黄埔军校任政治部副主任时要罗致人才,电邀在法国、德国留学的周恩来、潘怀素和章伯钧诸人来校。先师潘怀素留学德国时和朱德、张申府、章伯钧诸人同学。潘说:朱德是带着小老婆来留学的,章伯钧在德国加入了共产党,张申府是周恩来、朱德的入党介绍人。潘章应邀同时来到广州黄埔。张申府将潘章引见蒋介石,问答中,蒋得知章是共产党员后,明显冷淡。潘被聘任为黄埔军校的政治教官,章则离去他往。

一九三五年的“一二·九”运动,当时在清华大学当教授的张申府是爱国教授的领头人。潘怀素是燕京大学教授,也参与其事。他们都和当时的学生领袖姚依林关系密切。潘说自己和张申府诸教授为姚依林等学生摆过庆功酒。后来,姚依林被缉捕,逃到潘的住所,潘把他藏起来,送他出城,躲过一劫。潘说的这两件事后来都得到了证实:张申府回忆“一二·九“文章也提到了偕潘怀素诸教授请姚依林吃饭的事;一九七八年,姚依林写了亲笔信,为潘怀素向新任文化部长黄镇说项。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