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会选举四年一度的香港立法会选举周日(9月4日)举行,由于这是香港在2014年发生争取全面普选的“占中“抗议行动之后首次举行的大规模选举,因此,其选举结果备受各方关注。

2014年,香港政制改革方案未能获得通过,使此次立法会选举仍然与四年前一样,在总共70个议席中,其中35个议席通过地区直选的方式产生,而其余35个议席则通过由精英及专业组织组成的“功能组别“选举产生。由于功能组别选民人数只占香港总人口的6%,因此功能组别选举也一直被批评为不民主的“小圈子”选举。

根据香港选举事务处最后公布的官方数字显示,在地方直选方面,支持民主的泛民主派候选人获得了19席,比上一届增加了一席,而亲政府的“建制派”候选人则得到16席,少了一席。建制派此次派出了许多少壮派候选人参选,仍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算是难能可贵。

“本土派”抬头

从选票分布来看,传统民主党派候选人得到的选票比四年前上一次选举时大幅下降。不少资深泛民主派候选人纷纷落马,其中包括李卓人、冯检基、黄毓民及范国威等,此外,激进民主派代表人物梁国雄(长毛)也差点落选。

但是,随着老一辈香港民主派人士的下台,取而代之的是一些“本土派”新星,其中包括环保运动人士朱凯迪、“占中”学生领袖之一罗冠聪和热血公民的郑松泰等。这些人都鼓吹“本土自决”,也就是提倡由香港人通过民主方式自行决定其未来命运。因此这些候选人在此次立法会选举的冒起反映出相当多的香港选民已经接受甚至支持“香港自决”的理念,而这些“本土派”候选人晋身香港立法会,也会使“香港自决”的议题极有可能出现在香港立法会的议事讨论中。

事实上,这次有多达6名“本土派”候选人胜出,也是他们有望成为未来香港民主派的主流力量,这对于北京和香港特区政府来说,只会带来更大的管治压力。

投票率创新高

此次选举中五个地区直选的投票的选民人数多达220万人
此次选举中五个地区直选的投票的选民人数多达220万人

另外,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选举中五个地区直选的投票的选民人数多达220万人,投票率也高达58%,比四年前上一次立法会选举多出近4.5%,甚至比迄今最高纪录的2004年立法会选举的投票率还高出2.4%,因此无论在人数还是投票率都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这一切也显示出一向被视为政治冷感的香港市民现在也开始改变态度,转而积极参与政治,而这种变化也很有可能会对“本土派”更为有利,因为这些香港市民更容易接受“本土自决”的理念,更希望香港在更多的事务上拥有更多的自主权。

特首选举

在很大程度上,这次香港立法会选举也被视为是明年3月26日举行的香港特首选举的试金石。

虽然明年的香港特首选举并非以直选方式产生,而是继续由一个1200人组成的选委会决定,但各党派候选人以及选民在这次立法会选举中的表现都可作为明年特首选举的最佳参考点。

目前不少香港人关心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民望一直不高的现任特首梁振英会否在明年三月竞选连任,甚至在此次立法会选举的竞选初期,是否支持梁振英连任特首成为了考验不少候选人政治立场的首要问题。

至今为止,梁振英只是表示,最早要在9月份才对外公布他是否竞选连任的意向,但普遍认为,他是在等北京中央政府方面的明确态度,而北京方面显然也要看这次立法会选举结果才会做出最后决定。

与此同时,有可能成为梁振英竞争对手的多位香港政治人物,包括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以及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都以不同的方式拒绝排除参选特首的可能性。

因此,有分析认为,随着立法会选举的尘埃落定,相信香港特首选举的竞选形势也会很快明朗化。

更大挑战

支持港独的受访者竟然接近40%
香港中文大学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在17至24岁的年青人当中,支持港独的受访者竟然接近40%

不过,对于北京中央政府来说,最需要解决的香港问题并非是下一任特首的人选问题,而是如何消除中港之间日益尖锐的矛盾,以及“港独”思潮的日益高涨。

不久前,香港中文大学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在17至24岁的年青人当中,支持港独的受访者竟然接近40%,而在两年前,“港独”还只是一个只限于大学生在校园刊物讨论的假设命题。

因此,北京方面必须要考虑是否需要调整对港政策,特别是如何争取香港年青人的支持,然后再考虑究竟哪位特首人选更有可能配合这种政策的改变,从而避免“港独”思潮进一步发展成为香港的主流意见。

来源:BBC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