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6

●三月十日达赖喇嘛宣布将卸下西藏流亡政府领袖职务。三月二十日西藏流亡社区选举首席部长和西藏人民议会议员。到达兰萨拉观选的几位华人学者和作家谈论西藏这两件大事。

三月二十日,流亡藏人民主大选之时,我在达兰萨拉祖拉康的选票点,遇到了台湾学者苏嘉宏教授和中国学者、作家胡平、苏晓康先生。我们不约而同地谈起了对这次西藏大选和达赖喇嘛尊者退休的感受:

苏嘉宏:我是专为观选而来。五年前我就来了,昨天达赖喇嘛在讲话中,还谈到了。

流亡西藏选举选风很好

朱瑞:对比台湾和西藏大选,您有什么感受?

苏嘉宏:西藏的选风好,彬彬有礼,真的在谈政见,不容易,不像台湾,相互辱骂,甚至会打起来。总之,西藏的这次大选,道德性更高了,也许和民族灾难有关。台湾就不行,道德性低,功利性高,还有现实性,都参在了一起。另外,达赖喇嘛的退休,也将了中国一军,北京总说“西藏问题就是达赖问题”,这么一来好了,“达赖问题”消失了,你大陆不得不面对“西藏问题”了。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右起:胡平、翻译桑杰嘉、苏晓康。在西藏流亡政府会议厅参观。(苏晓康提供)

苏晓康:看到西藏人在选自己的政治领袖,很羡慕,因为我们到现在,还没有这个权利。不,也不能说没有,自从我到了美国,至少选了两次总统了,可是都没有去投票。为什么呢,投票之前,我和我太太总要争论很长时间,争论到最后,就不投了。说穿了,这里不是你的家,这里的政治和你没关系,当然也不是绝对没有关系,只是我自己想的东西,不在这里,而这里争的东西,什么“同性恋结婚”啦、堕胎啦,跟我无关,我只想中国的事。西藏人,走在了我们中国人的前面。

胡平:我我们这次来,赶上了两件大事,一个是达赖喇嘛尊者退出政治活动,另一个是这次大选。这在流亡藏人的历史上,乃至整个西藏历史上,都有很大的意义,让我们都赶上了。早先的西藏,世界不瞭解他们,他们也不瞭解世界,当藏人流亡境外,面对整个世界,要么保留自己的传统,那就有可能进入不了这个世界,要么进入这个世界,那就有可能把自己给化掉了。可是,半个世纪以来,藏人既进入了这个世界,又保留了自己的传统,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从这次选举看,藏人的积极性、参与的程度都很高。我们看到呼声最高的首选部长人选洛桑也来到投票现场,受到选民的鼓掌欢迎。三位候选人都表示他们将继续达赖喇嘛的中间路线,坚持非暴力。未来的新的行政班子和议会将会是更有力量。在达赖喇嘛退出政坛的情况下,他们也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

朱瑞:对达赖喇嘛的退休,您是怎么看的?

胡平:当然,这一步是达赖喇嘛深思熟虑的,意义深远;是政教的进一步分离,是对西藏民主化的进一步推进。就西藏佛教而言,需不需要改革?怎么改革?达赖喇嘛制度还要不要保留?这些都是很重大的问题。现在一时还看不清楚,以后才能看清楚。我们对这些问题的瞭解还很有限,但是我们能感到,我们正在见证一个很大的变化,一个很重要的变化。

达赖喇嘛退休后西藏的前景

苏晓康:我感到达赖喇嘛真是非常伟大,他不仅是一位宗教领袖,也是一位伟大的政治家。他为什么要走这一步?是要让世界面对一个没有达赖喇嘛的西藏,也要让流亡藏人和他们的政府,面对一个没有达赖喇嘛掌舵的未来,因为西藏人终竟要走这一步,假如现在不走,将来更难。不过,这一步走下去,真的不知前景是什么,就像五十年前,西藏被毛泽东蹂躏,国际上是一派冷漠。后来是靠达赖喇嘛的努力,打开了国际空间。这一次,达赖喇嘛也要看一看国际社会,“我离开以后,你们还会支持西藏吗?”国际政治一向是非常势利的,非常实用主义的。过去以达赖喇嘛出面跟西方打交道的路线,将改成新一代西藏青年政治家出来跟西方打交道,他们还都在西方受教育,是西方训练出来的。这个世俗政权,再也没有达赖喇嘛的光环笼罩,要凭自己的能力去争取国际社会,去对付中共,这样的试练太重要了,就像台湾,打拼一点国际空间多难。并且,也只有这样一个流亡政府,才可能面对中共解体以后的西藏。

胡平:共产党长期以来的计画就是,等十四世达赖喇嘛圆寂之后,让西藏问题自行萎缩。可是,达赖喇嘛提前把这一问题摆出来了。达赖喇嘛现在就退出政治。我认为有这样一段过渡,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克服以后达赖喇嘛不在所形成的真空。

苏晓康:我想到“独立”这个词,达赖喇嘛的中间路线是拒绝“独立”的,但是,他现在鼓励流亡藏人“独立”,或者说“自立”,不再依赖他,议会几次恳求他不要退休,都被他拒绝,这种“独立”是藏人成熟的必经之路,也是一个佛教国度“现代化”的必经之路,达赖喇嘛像父亲一样,狠狠地把儿子推出去“自立”,是比“西藏独立”更加现实深远的政治考量。

胡平:中共在西藏问题上的态度很僵硬。这一来是他们太脆弱,没有面对问题的勇气,没有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来是他们仗着自己有钱有枪,所以一意孤行。

朱瑞:我觉得,达赖喇嘛尊者的退休,还是基于他崇高的人格,以及彻底推进民主的理念。当然,客观上,也是对中国的一贯指责,“达赖喇嘛回去,就是恢复政教合一的农奴制”的最好的回答。这回,自五世达赖喇嘛以来,四百多年的政教合一制度已画上了句号,那么,你中国还面不面对?

文章来源:开放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