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罗宾逊夫人

11。西尔维·金尼基夫人(Sylvie Kinigi, 1953-)

sylvie-kinigi非洲第一位女总统是几内亚比绍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主席佩雷拉·卡尔曼,在新宪法实施的转型期间代理三天;第二位女总统则是布隆迪共和国总理西尔维·金尼基夫人,1993年10月27日至1994年2月5日在总统于未遂政变被杀害后代理第6任总统三个多月,就任时41岁。(当时的布隆迪共和国总统为国家元首兼武装力量统帅,并任命政府总理和部长;直接选举,任期五年,可连选连任一次。)

西尔维于1953年出生在当时为比利时托管地的布隆迪农村的图西族(占全国人口14%)家庭,六子女中老三,父亲在外经商而母亲务农持家。她在当地修女管理的比利时女校中学毕业后,到首都布琼布拉的布隆迪大学学经济,不到20岁就嫁给了胡图族(占全国人口85%)的该大学图书馆馆长菲尔曼·金尼基教授(Firmin Kigini, ?-1993)。

金尼基夫人参加了执政党——图西族人为主的民族进步统一党的妇女组织,担任其全国执委兼首都分部主任。大学毕业后,她进入中央银行,逐步被提拔主管银行调研事务。1991年,她被任命为总理顾问,后任总统办公室经济计划处长。

1993年,长期武装冲突的图西族和胡图族达成妥协和解,6月以胡图族人为主的反对派组成的民主阵线在第一次多党大选中获胜,民阵主席梅尔希奥·恩达达耶(Melchior Ndadaye,1953-1993)当选为总统,组成民族联合政府,任命图西族的金尼基夫人担任总理。同年10月,恩达达耶总统等七位政府高级官员在一次未遂军事政变中被害身亡,金尼基夫人和政府其他高官到法国大使馆避难几天后,复出以总理代总统。

次年1月,国会选出图西族的农业部长为新总统,金尼基在2月初移交总统职权的同时辞去总理。此后,金尼基夫人退出政界,转入银行业,不久出国,包括到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机构工作。

金尼基夫人的丈夫于1993年去世,两人有四个子女。

12。库马拉通加夫人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