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伯朋克是20世纪80年代开始兴起的一个科幻小说流派,主题涉及高科技、电脑网络、塞伯空间、黑客等等。弗诺·文奇是塞伯朋克流派的重要作家之一,他1981年发表的作品《真名实姓》比公认为塞伯朋克流派代表作的威廉·吉布森的《神经浪游者》早了整整三年。

最近中国出版了弗诺·文奇的四部科幻小说:《为和平而战》、《实时放逐》、《彩虹尽头》和《弗诺·文奇科幻小说集》。弗诺·文奇在这些小说中叙述了他心目中的美好未来——也许不是每个人都认为这样的未来是美好的。

网络的未来

在不远的将来,网络无处不在。整个城市——甚至整个国家——到处布满摄像头大小的网络节点,人们无论走到哪里,随时都能通过身上穿戴的衣服和隐形眼镜与塞伯空间相连接……这就是《彩虹尽头》一书中所描写的未来世界。在那个世界里,人们不仅可以随时和网友聊天,而且可以通过网络上任何一个摄像头来观察世界,观察时还可以叠加上计算机制作的各种图层,看到不认识的东西、听到不懂的词汇可以随时上网查询。甚至建筑也不必有任何实体装饰,只需通过叠加图层就可以让人们看到你希望他们看到的东西。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