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种族主义,是政治正确最主要诉求之一,它与激进女权主义是推动和造就政治正确运动的两大主力。激进女权主义是由外向内,从社会涌入校园;反种族主义主要发源于校园,后者在美国大学中的影响更大、更深远。

不应误会,反对种族主义,在美国社会——更不用说美国大学——几乎是无疑义的共识,今日的反种族主义,不同于20世纪60年代及其以前,主要反映在言论用语上,因此,现实问题是,是否应禁止种族主义言论乃至对违反者加以惩罚。许多人不同意,因为这与言论自由相冲突,与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保护言论自由的原则相冲突。

下面,介绍两篇较有影响且针锋相对的论文,以见正反两方面意见于一斑。

一,种族主义言论必须予以禁止!

查尔斯·劳伦斯(Charles Lawrence)是一位黑人教授,曾先后在斯坦福、乔治敦大学法律学院(Georgetown University School of Law)任教,他从切身经验出发,坚决要求对大学校园内的种族主义言论予以禁止。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