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进女权主义裹挟着社会声势进入大学,重获灵感而愈益扩大了批判视野;反种族主义因有女权主义加入增强了力量,更加深了其长期受压迫、遭伤害的悲情色彩。两者合力并广泛结盟,发起了一场反种族主义、反性别歧视、反同性恋恐惧的校园政治运动。

他们以政治正确标准批判大学各种制度,从招生规章到师生关系,从课程设置到讲授内容,从日常用语到学术概念,直至美国的社会结构和整个西方文化。从校园内蔓延到校园外,蔓延到媒体影视、新闻报道、广告……

无论愿意还是不愿意,无论是心存讽刺还是心怀不满,1990年代以后,政治正确与否,已成为大学师生乃至一切文化知识界人士不得不考虑和谨慎选择的言行规范。

一,语言禁忌

政治正确在大学校园内顺利推展,许多大学颁布了校园言行规范,斯坦福大学是其中一个典范:

1.斯坦福致力于自由探索、自由表达原则。学生拥有坚持、维护和促进个人见解的权利,……尊重这种权利需要学生容忍甚至是令人憎恶的意见。因此,学生在行使权利时,若遭胁迫、暴力或暴力威胁,都视为对该原则的侵犯。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