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九月四日──五日在中国杭州举行。从各参会国首脑专机到达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那一刻,从高档轿车到达会场,到习近平站在会场中央一一握手一个接一个走进来的当今世界的头面人物;从习近平的招待宴会,到峰会晚上的水上表演,无一不透着一股豪华、奢靡的气味。

美轮美奂的G20峰会两天时间的开会环境,是以一千六百亿的代价换来的。杭州市政府当然否认这个数字。但是,早几个月前,杭州城区的街道就开始整顿,两边的房屋重新粉饰;杭州周边一直到上海及苏南的工厂停工以预防污染,为G20创造蓝天;浙江省内的快递早在八月以来就被严格控制;通往杭州的各条高速公路(不光浙江的,还包括上海的和苏南)受到限制;事业单位于九月初放假,各大高校推迟开学;G20期间,杭州市民在浙江省内旅游景点免费或打折,远至安徽黄山和贵州的部分景区也有相应折扣。

习近平所谓的五点共识是空话

中国一向是政府压倒一切的,政府的支出没有监督也无须向谁负责。可是花了大代价,G20杭州峰会得到些什么结果呢?

据习近平在闭幕式上的讲话,本次G20峰会达成了五点共识:“决心为世界经济指明方向,规划路径;决心创新增长方式,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决心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提高世界经济抗风险能力;决心重振国际贸易和投资这两大引擎的作用;推动包容和联动式发展”。五点基本是空话,唯一不空的是依靠创新来推动发展。可是,创新绝无可能在一个思想受到严密控制的环境下产生。

G20杭州峰会也不是没有任何成就,中美两个最大的排放国在此期间批准加入了《巴黎协定》,这是有利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的,接下去看执行了。可中国的钢铁、水泥、初级机械制造等落后过剩产能的国企,多年来一直难以淘汰,今后怎么办?G20峰会上已经有人提出来了。

从中国经济角度看,中国经济要得益,还得与世界老大美国要,与美国谈。

据中国外交部官员介绍,G20期间习近平奥巴马杭州会晤达成三十五项成果。说到底经济上只有两件。

所谓“成果”经济上并没落实

第一件,美元人民币都不搞竞争性贬值,不搞恶意贬值。很明显,今后一段时期美国经济总体向上,总体上无须贬值美元,美元需要注意的是增值和何时增值,恶意贬值只会害自己。人民币无奈一直在贬值,但恶意贬值既救不了一直下滑的中国外贸,还将搞乱中国经济。所以,这一件白讲了。第二件,“中美双方确认双边投资协定BIT谈判取得重大成果”。换一句更明白的话就是,经过二十八轮的谈判,中美投资协定BIT仍没达成。

中国十分需要BIT,BIT对当今中国经济十分重要。中国经济在可见将来看不到回升的希望,而且没有新的经济增长点出现。中国现在外汇储备大幅下降,但还有不少。依靠这点优势,投资海外,尤其是投资目前看来经济正在上升的美国,是中国政府的美好愿景,本来以为在奥巴马任期能够完成。这次G20杭州峰会是最好契机。这次没完成。

中美投资协定没指望在奥巴马总统任期完成。看目前美国两个总统候选人对华均持排斥态度,新总统上台后,中美投资协定BIT前途不可乐观。新总统对中国的国有资本将会更加敏感,生怕与市场经济体制不一定相容的中国国有资本,会坏了美国市场经济的规矩。

G20峰会花了一千六百亿,除了习近平享受了一次万邦来朝的感觉,从实际利益来讲,中国没有得到什么好处。

文章来源:动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