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住的这个城市是江南名城。据说江南人所以细皮嫩肉,白面奶油,不仅是因为江南的水土好,还与饮食习惯有关。专家考证,江南人爱吃大米,大米养“白面”;不象北方人爱吃“白麺”,白麺养“大汉”。至于“大米”为什么不能养“大汉”?“白麺”“又为什么不能养”白面“?专家也说不清了。反正,我们这个江南名城里,江南人占绝对多数,喜欢吃”大米“的比比皆是,喜欢吃”白麺“”的极少极少。

我所住的这个区域应是个例外。我们这一带的周围有好几个高级别的军队“干休所”,住的都是享受离休待遇的军、师级大干部。军长师长到底有多大,开始老百姓不懂,后来听说比这个城市的书记市长还要大,一个个吓得直伸舌头!这些军长师长们都是“白麺”养大的北方汉子,战场上一个个勇猛如虎,官也升得快。后来虽然进了城,现在的定居地虽是江南,但喜好麺食的老习惯一点没变。开始因附近买不到称心的麺条,全靠同样出身于北方的“小脚老太婆”们自家做,手擀麺,又粗又硬,吃起来带劲!

有那么一天,“干休所”前面的小马路上出现一个卖麺条的小摊贩,两张长木凳,架一块长木板,上面放了几只竹匾,匾里放着各式各样的麺条,有机制麺,有手擀麺,机制麺和手擀麺中,又分成特粗型、粗型,细型、特细型,各种型号中还细分成特厚、厚、薄、特薄,再分为有碱和无碱……花式品种多达几十样呢,引来“干休所”的小脚老太婆们目不暇接,欣喜若狂。真的,在老家,不,这辈子都未曾见到过这么多品种的麺条,真是大开眼界大开眼界啊!没几天,不仅哄动了附近的各个“干休所”,连四周围的的江南人都被吸引来赶时髦尝新鲜了。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