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再谈《倾向》的倾向,以《倾向》第1期为例

既然《倾向》第1期“基本上正确体现了杂志的倾向性”,那就让我们继续研读该期译介部分以外的栏目,以便“正确”、深入体认“杂志的倾向性”。

诗歌:刊发了黄灿然、王寅、王艾、萧开愚等四位诗人的作品。黄灿然、萧开愚不消说了,被认为是典型的知识分子诗人。王艾是年轻一代诗人中的佼佼者,《倾向》第1期《编者的话》强调了他那种“挽歌式的华丽文体”在当代的典型意义。然而王艾真正符合《倾向》倾向性的地方或许在于,无论王艾此前在南方的流浪生涯,还是后来栖居北京圆明园,他都将一种波西米亚的生活方式,一种自由作家的独立姿态,同颓废而又唯美的现代艺术倾向结合在一起。

而王寅重视诗歌的精神性、个人性因素,与知识分子写作是相通的。《倾向》第一期发表了他七首诗,第一首《灵魂终于出窍了》,以赞美的方式控诉一位“亲爱的教父”,诗中写道:“这下你终于如愿/你的微笑可以露一露牙齿了”,“露一露牙齿”让人想到“武装到牙齿”这种“革命话语”,而且露出牙齿的微笑很可能是狞笑。接下来诗人写道: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