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2

总部设在纽约的美国笔会周四(22日)发表报告,指外国记者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治下,在华所受的限制越来越紧。

长达76页的报告指,来自50个国家约700名在华记者,“面对有史以来最严厉的限制”。报告访问了三十多名外媒记者,以及在外媒机构工作的中国员工,举例指记者在敏感地区如西藏及新疆采访受骚扰,在采访时被拍下视频,或被近距离跟踪,致记者无法采访当地居民。

有记者及编辑指,中国官员对习近平的形容词极为敏感,若直接与毛泽东比较,或形容习近平已成个人崇拜人物,则会受指责,

报告又说,有在华的外媒机构,由于一些新闻敏感而未有发表,而路透社更是收紧其准则,令一些涉及人权的新闻未有报道。

美国笔会中心执行主任苏珊·诺瑟(Suzanne Nossel)表示,“外媒记者所受的压力当然无法与中国作家比拟,但我们是倚靠这些外国记者的独立角色,是了解中国的重要线索。”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