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30

原珊珊、李文足、王峭岭

709案家属原珊珊(左至右)、李文足、王峭岭录影披露向中国最高检控告的行动。(夏小华翻摄)

台湾声援中国人权律师网络声援709家属控告中国公检违法行动

台湾声援中国人权律师网络声援709家属控告中国公检违法行动。(夏小华拍摄)

台湾声援中国人权律师网络30日召开记者会,声援709家属控告中国公检违法的行动,谴责中国政府持续迫害律师及其家属的恶行可耻,凭什么庆祝“十一国庆”?家属冒险摆脱跟监,为台湾这场声援记者会私录影像,披露她们向中国最高检控告的行动,指控当局如何迫害株连709家属。

影片中,李和平律师的妻子王峭岭说:“我们控告的有四个部门,一个是天津市公安局,它在侦查活动中严重违法,另外一个是天津市检察院,纠正它应该监督这些部门违法的侦查行为,还有北京市公安局和中国公安部,它们在整个的八月份709开庭公审的时候,对我们家属非法地进行人身拘禁地这样一个行为,配合天津市公安局违法。”

谢燕益的妻子原珊珊还原4名家属28日在律师陪同下到了最高检,才知最高检称在进行内部政治学习,放假。29日再去,在入口处就遭拦截,不给当面递交材料,命令她们改用邮寄。

王全璋律师的妻子李文足揭露当局株连家属最可耻的作为就是逼迁和不让孩子入学,原珊珊搬了几次,王峭岭也被逼迁,东西才搬进新房,人还没入住又被赶,无家可归借宿她家。李文足说:“(王峭岭)住了两天,我们石景山的国保就开始紧张了,就把我的朋友和房东老人带到派出所,到半夜就是威胁恐吓他们,还说要动用黑社会来弄他们。(王峭岭:喔:是吗?这个我第一次听到)”

不但王峭岭的孩子被迫不能上学,李文足也说:“我的孩子现在只是上一个幼儿园而已,但是警察已经在我所住的区域各个幼儿园备了案,只要是我的孩子他们(幼儿园)就不会收。”

台湾声援中国人权律师网络副召集人魏千峰痛批中国政权侵害人权的恶行达到“株连九族”的地步!民进党立委尤美女指出,任何一个国家在刑事诉讼过程里,仅及于被告或是犯罪嫌疑人,不会去及于他的家属。尤美女质疑中国政权说:“你今天及于他的家属表示你很心虚,因为你知道在法庭上你辩不过这些维权律师的正义凛然。”

台湾人权促进会秘书长邱伊翎讽刺靠打压人民维系强权,有什么资格和骄傲去庆祝十一国庆?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理事长杨宪宏则形容中国当局是以“洪荒之力”对抗人民,受害的不只709家属,杨宪宏更惊爆说:“昨天访问了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的主持人黄琦,他告诉我,因为这些律师还有一些名气,大家还关心,中国还有超过一千个公民记者,都莫名其妙失踪,我要求他赶快告诉我们名单。”

杨宪宏呼吁蔡英文不要只在民进党三十周年的公开信上说要力抗中国的经济压力,更应该站出来声援和力抗中国对人权法治的迫害。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台北报道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