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03日(一)

中国农村有不少人一直逗留家乡一带

中国农村有不少人一直逗留家乡一带,不少中国农民从没遇见过日本人。

最近在中国内陆地区农村或者城市的“城中村”里,我认识到中国农民。在他们中,不少人告诉我“我从来没看见过日本人。你是我第一次看到的日本人!”。有些人很感动地说“通过你,我知道了日本人也大声笑!”,也有些人说“认识你之前,我没想到日本也有对中国感兴趣的人”。

他们都不是隐遁深山的仙人,而是普通的内陆地区农民。我在北京和郑州的“城中村”里也遇到这样的农民。我所接触的中国农民主要是上访者或者义工。对比普通农民而言,他们的行动范围较广。农村还有不少人一直都在他们家乡一带。于是我能猜不少中国农民还没看见过日本人。

这意味著中日之间交流偏于沿海地区、大城市、政府、市民。确实我所访问的地方大都几乎与日本没有交流。日本的公司职员、游客、留学生大都只访问大城市的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或者名胜古迹。我也在内陆地区无名的乡镇或者郑州等城市的城中村内没看到其他日本人。

一般来讲,日本人以为中日之间交流活动已经太多了。即日本人不会想像不少中国人从来没看见过日本人。有可能在日本,除了由于各种原因一直以来没出门的人以外,没有一个日本人没看过中国人。无论在日本的哪里,中国人都干活儿。我们一定会在日本各地的大学、公司、地方政府、工厂、农场、超级商店、便利店、居酒屋、观光地等地方看到中国人。连小城市也一定有中国人开的小餐馆。加之,连人口很少的农村也往往有嫁到日本农家的中国妇人。目前在日本社会里很难看不到中国人。

所以,日本人很难想像“没看见过日本人”的中国人对日本会抱有怎样印象。无论喜欢不喜欢中国,日本人大都对中国抱有一定程度的亲近感。例如,虽然不喜欢当代中国,也喜欢中国的传统文化、食文化等。在1980年代之前,日本社会很少有中国人。我在高中的时候才第一次看到中国人。但那个时候,普通日本人对中国的印象比现在好得很。

我所认识的“没看见过日本人”的中国人,他们大都对日本抱有很不好的印象。即他们对日本一点也没有亲近感。关于日本他们所有的知识主要是抗日片的“鬼子”。对大城市的市民来讲,“日本鬼子”只是关于日本的很多讯息(例如,日本人的朋友、赴日本旅游的记忆、在街道上看到的日本女孩、日本的家电、卡通等)之一。我认为中国人对“日本鬼子”的言词的印象,在沿海地区大城市和内陆地区农村很不一样。同样,中日之间的各种问题,例如钓鱼岛问题、中日战争问题等会带来的印象也很不一样。就中日之间还有很多要努力开拓的领域。

文章来源:东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