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岗、饶漱石等人主要是对毛泽东同志,对党的干部安排,对党的历史,有过一些议论。这些议论主要是针对具体人和具体事,有些议论还是出于工作需要,因此构不成什么“反党”、“反党集团”。

建国以后反高饶的斗争开始了一些不好的先例:

把对党中央某几个领导人的议论,当成“反党”罪行来压制,必然破坏党内正常的民主生活;

把一些一般性的议论当成有意识的“反党活动”,说高饶他们唯一的纲领就是采取阴谋手段夺取党和国家的最高权力,这些都不够实事求是;

在反高饶的过程中,突出了与资产阶级进行斗争的问题,与资产阶级在党内的代理人的问题,这都不能如实准确的反映建国后党内斗争的本质。

后来毛泽东把党内反对高饶的斗争,说成是党内“第七次路线斗争”,这显然是一种夸大的虚构。毛泽东同志主张把高饶等人打成“反党阴谋集团”,其结果是压制了党内对毛泽东本人的议论,树立他个人在党内和国内的威势。

——————————————————————————–

[1] 注:见邓小平选集第二卷P293

按:1955年全国批“胡风集团”后来数十人下狱。胡风80年代平反,1985年去世。

1979年8月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