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06

刘飞跃

图片:中国民生观察工作室负责人刘飞跃。(民生观察)

中国民间权益组织“民生观察工作室”日前发表声明,要求当局停止政治株连及对良心犯家属的骚扰。有评论批评中国的政治株连状况是封建制度的延续,也是当局侵犯人权、突破人类文明底线的行为。

“民生观察工作室”10月5日晚刊登了一则声明。声明说:一人获罪,全家受到株连,是中国几千年的皇权专制时代的特色。令人愤怒的是,在号称要建立文明、公正、法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当代中国,对良心犯家属进行株连的极端做法愈演愈烈。对良心犯的家属进行政治株连,侵犯了公民的居住权、就业权、教育权、出入境权、身心健康权等最基本的人权,是不折不扣的突破人类文明底线的犯罪行为。

声明最后促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对公民人权的保障条款,追究违反宪法以及制造政治株连的有关部门与个人法律责任;促请各国政府、人权组织和新闻机构高度关注中国正在发生的人权灾难;敦促当局立即停止一切侵犯人权的政治株连行为;并且要求无条件释放一切在押良心犯。

“民生观察工作室”负责人刘飞跃10月6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当局越来越广泛地进行政治株连,有必要对此作出声明:

“骚扰、威胁、恐吓家属的做法是一种非常恶劣的践踏人权的行为。像我们在声明里谈到的,这是超越人类文明底线的恶性。加上现在这种行为确实越来越严重,当局越来越广泛使用,这是我们发布声明的初衷。”

据“民生观察”的不完全统计,受到中国当局连坐惩罚,被监控、骚扰、盯稍及迫害,造成恶劣影响的案例包括:高智晟的女儿、刘晓波的妻子、高瑜的儿子、热比娅的儿女,以及7.09案中被捕者的家人们。

声明中指,对良心犯家属的政治株连,越来越呈现出高度统筹和步调一致的特点,显示出在国安机制建立后,用国家机器制造恐惧的手段治国已成为中国当局的基本统治手段。在此主导思维下,把良心犯的家属当做人质扣押,既可以以此迫使良心犯屈服,又能要胁家属阻止向外传递对当局不利信息。同时,威慑社会公众、制造恐惧。

余文生律师6日向本台表示,他的家人也曾遭到株连。这凸显目前的中国仍不是一个民主政权,而是封建制度的延续:

“对一个专制当局来说,当它拿很多良心犯没有实际办法的时候,很多时候就会株连家属。我当初被当局打压的时候,我的家属也遭到株连。因为良心犯都是非常有理念的,一般不会屈服。但是良心犯也是人,于心不忍被迫屈服,当局就达到了他们该达到的目的。这个国家还不是一个民主政权,实际上是封建政权的延续。”

(特约记者:扬帆;责编:石山、何平)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